天倫樂: (銀髮歲月) 一等公民

2016年4月
文/麟傑

馬生昨日去探望一位老同學,他以前是代表學校出席校際比賽的田徑選手,現在老了呆在家中,逢人都訴苦說自己是三等公民──等天亮,等吃飯,然後等腳一伸。想當初,乃是等比賽,等捧盃,等做教練。歲月不饒人,真是可惜。

號稱遊山玩水專家的阿基,迫不及待又自爆隱私──以前雅號「打工皇帝」,也算得是三等公民──等「蛇王(偷懶)」,等放工,等出糧(發工資)──那是不少上班一族的工作心態。

綽號「靚湯王后」的阮嬸說,自己一生只做過家庭主婦,從不浪費時間,為孩子選衣服、織毛線衣、悉心教導他們學聽話,孩子入學後又兼任家庭教師,又要為大學學費積蓄。丈夫入息不夠,自己就拿些輕活回來家庭做加工,以幫輕他的負擔。阮嬸自豪地伸出滿是皺紋的雙手,作旁證說自己從不白等度日。

曾任職長途電話公司的徐老總,認同阮嬸所說的做人不白等。他說以前打長途電話要去電報局,預約登記後等接通要相當長時間,很多人在等候時不停踱步,或筆記或喃喃自語,都在準備一息間如何與對方傾談,因長途電話分分鐘都很貴,分秒必爭。

去年受洗的杏仁餅王龔師父表示:以前覺得「等死」對老人家來說是一種折磨,又是一種遺憾,尤其對死後歸宿不明朗,唯有無奈、惶恐,問題在於不知道有個新天新地的天堂樂園;後來對《聖經》有了認識,就放下了心頭石,現在乃是「視死如歸」──與良善和信實的神(上帝)同在天庭,好得無比!

長老問大家;相信大家以前拜神拜得多,但那些神有沒有「等候人」呢?老闆不等你,政府不等你,有權勢的人理所當然不會理會你,更何況高高在上的神,豈會等候你呢?等候是紆尊降卑,難怪先知以賽亞問「有什麼神為等候祂的人行事」(《聖經‧以賽亞書》六十四章)?唯有真神就不同,祂有慈愛、有憐憫。「耶和華(神)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

(三十章18節)長老又問,為什麼神肯等人呢?答案只有一個「愛」字。神等人真是天大的面子,盼望大家珍惜這份「神」情,接受這份愛,做個一等神民!

英文老師鄭夫子再次發表針對時代的見解:今日的快遞文化──即食麵、手機、微信、閃電結婚和離婚……等候似乎變得落伍,叫人有點迷茫。難道人生不用等嗎?

精通國史的唐老師認為:我們一把年紀,早已習慣有耐性等──讀書時等考試,畢業後等應聘,拍拖時等結婚,老了等百年歸老後的歸宿。其實最後一程才是關鍵,所以不是等,天堂美景就在日落的那一邊,現在若不主動積極爭取永恆的幸福,更待何時?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一等公民
(夫妻之道) 洗厠所 學謙卑
恩典降下
(吾家的八寶飯) 借錢
孩子需要被關注!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