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孫耀威:認識你真好!

2015年12月
文/夏蓮娜

24-2《認識你真好》是孫耀威(Eric)的成名作;此刻,他用同樣的話來向神表明心跡:「認識你真好──因為你真的愛我,用不同的方法──打我、逼我、踢我……使我返回你的懷抱。我只能說:你這樣愛我,我怎可以不愛你?豈可再傷你的心?」

◎倒撞裂鼻骨生命脆弱

今年初,孫耀威在玩水上活動時,誤飲骯髒的海水,持續嘔吐,期間更不慎滑倒撞裂鼻骨,情況非常嚴重。他憶述:「當時半夜三點多,鼻骨爆裂,血如泉湧,血壓驟跌至30度,曾一度休克。在送院急救、推入手術室時,腦海浮現出一個個的畫面──這一刻,我還沒有寬恕誰呢?我還該向誰道歉呢?無論是傷害過我或我傷害過的人,都應該一筆勾銷了。神若留住我的性命,該修補的關係、該做而未做的事,我必須立刻行動。」跟死亡擦身而過的孫耀威,承認生命的脆弱,所以要把握機會,將最好的獻與神。

◎創作敬拜詩歌責無旁貸

近期,孫耀威的工作排得密密麻麻。前段日子在趕拍電影,之後往北京走了一趟,接著又要飛台灣工作。他一面感恩神賜他不同的工作機會,另一方面,也為著自己對神的承諾而焦急。「以前每年也有十首左右的作品,近兩年比較少寫歌,因此現在一有空檔,我就埋首苦幹。近期,那個寫福音歌曲的催促更加迫切,尤其看見敬拜的詩歌奇缺,負擔就更重。環顧在教會敬拜時,所唱的詩歌都是幾十年前的老調子,甚至有人把國語詩歌轉成粵語來唱,以致字音不協調的情形經常出現。我立志要朝這方面努力,責無旁貸。」孫耀威指出,一般搞主流音樂的人都視福音音樂為「老土」、無銷售市場,於是便無人願意把資金、人才和宣傳,投放在這類型的產品上。

「多年來,這個使命已在我心中,經過年初發生的意外,覺得是行動的時候了!我願意透過創作一些詩歌和音樂來讚美神,告訴祂:『我多麼愛祢,我要歌頌敬拜祢。』」孫耀威明白到,活著不是必然的,所以,希望盡用神賜下的恩賜,來回饋祂。

◎出道事事亨通離神好遠

在十來歲的時候,孫耀威就已經決志信主,偶爾也有參加團契。可是,在他心中雖然覺得神不錯,但跟祂之間並無真正的連繫,也從未經歷過與神同行,在生命中更沒有遇上祂,更遑論愛祂、事奉祂。然而,神從來沒有離棄過這個反叛的孩子,一次又一次地將他挽回。

「1993、1994年間,剛在台灣、香港出道的我,事事亨通,我的名字平地一聲雷似地響了起來。那段日子,我真的離神好遠好遠,雖然口稱自己是基督徒,但行事為人卻太不像樣。開始時,人家開鏡拜神,我也婉拒不加入,入行三、四年之後,老闆要求我參與,我也隨大隊拜拜,怕因自己的拒拜,而影響到拍攝工作。」當年的孫耀威,出唱片、賣個滿堂紅;在大陸拍戲,片酬好、收視高,果真是光宗「耀」祖、「威」風八面。

◎佛珠水晶飾物完全失效

可是,神的管教就在這時臨到,而這次的經歷,也成了他屬靈生命的轉捩點。那時候,孫耀威正於無錫拍電影,在酒店房間預備休息的他,卻在凌晨12點獲悉自己的女友背叛了他,情緒即時極為激動,精神幾近崩潰。「沒想到,自己對感情事看得那麼重,第一次給人拋棄,感覺很痛苦很傷心。一向自視甚強的我,一下子哭得死去活來,而且還不停地從房間滾到客廳,又由客廳滾回睡房,就這樣在地上翻來滾去,直到天亮。原本早上6點多要開工,但我渾身無力,就是助手前來催促,我也不肯應門。理智上知道自己十分不對、也不專業,因為這樣做會拖累全組人、耽誤拍攝時間、隨時令公司損失一大筆……到了11點多,自知真的不能再這樣下去,但四肢無力的我,根本無法站起來。」此時,他望到床頭有一串佛珠、也有水晶飾物擺設,那是老闆和台灣經理人送給他的「護身」禮物,說什麼對感情、事業都有幫助,那一刻他確實知道,這些東西完全幫不到自己。

◎大光照在頭上重擔卸下

「感謝神,讓我發現房間裡有一本聖經,那時才醒覺我已經很久、很久沒跟神說話了。於是,用盡全力以手撐起身體,並作出平生第一個傾心的禱告,我向神哭訴說:『神!祢是不是真的呢?如果是,求祢救救我。』忽然,感到有一道大光照在頭上,在窗簾密封全黑的環境下,怎可能有光線透進來?我清楚知道,這是來自神的光。我勉強摸到洗手間洗面,對鏡凝望之際,不禁自問:我是怎麼站起來的?原本揹著千斤重擔的我,頓時感到輕省平安,居然還笑得出來!隨即打電話給助手,並帶著輕鬆的心情出去開工,像是之前沒發生過任何事一樣。」

◎出海玩哄女友忘掉承諾

孫耀威深深感受到神的真實,也感謝神,讓他能如常開工。為此,承諾回港後便帶同女友一起返教會。「只是,軟弱的我一聽到友人相約出海,心想,這是『箍煲(哄回女友)』的最佳時機,所以一口答應,卻把返教會的事忘得一乾二淨。」與此同時,他收到一個來自香港電台的電話,那是唱片公司員工在現場節目中玩遊戲時,打電話來向藝人拿貼士,當時他被提問的竟是聖經題。從沒讀過聖經的孫耀威一慌,生怕答不出來;結果,他拿出一本中學時擁有的聖經,亂打亂撞地給出了正確答案,主持人還誇他虔誠,但他感到十分慚愧,那不過是個假象罷了。

◎女友同心同行互相扶持

之後,不斷經歷神的孫耀威,不但跟神恢復關係、重返教會、認真看待基督信仰,且在藝人團契幫忙服事。幾年前,他開始與陳美詩(Macy)拍拖,兩人在神的愛裡一起成長,並有更多體會。

「感謝神,將清心愛主的美詩賜給我。後來得知,當她打算跟我交往之前,曾多次求問神,得到神允許的印證後,才敢開始這段感情,可見她對神、對人的尊重。她,不但是我的親密女友,更是我工作上的好拍檔,事無大小都從旁協助我。」

近年,這對同心同行的戀人跟其他弟兄姊妹,一起報讀教會舉辦的門徒訓練課程。孫耀威感恩地說:「這些學習太寶貴了,透過上課、寫作業和思考,叫我必須勤讀聖經,並再次確定:認識神真好!」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不再做賭博的奴隸
感恩
與主相遇的鄧萃雯
癌病叫父親更經歷豐滿人生
孫耀威:認識你真好!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