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樂樂學中文: 2015年巴黎 「快快樂學中/英文」紀事

2015年8月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號角》月報歐陸版,每年夏天都與巴黎的華人教會合作,舉辦「快快樂學中/英文」兒童暑期活動。正如「角聲」副總幹事周簡艷珍女士所說:「我們要以實際行動讓教會知道,培育下一代是多麼的重要!」
身在海外,有些家長及孩子或會覺得,學習中文是十分枯燥的事。有鑒於此,「角聲」的兒童佈道團隊,設計了一套讓孩子們「快快樂樂學中文」的方法,讓孩子們學得開心,記得牢固,智慧增長。
今年與「角聲」合作的教會有:基督教法國華人救恩堂、基督教巴黎中華宣道會、生命之光福音中心、巴黎基督教新焦點教會,參加的孩子超過220人。「角聲」從美國總部及馬來西亞,派出了13位短宣老師,與本地教會的義務老師及同工合作,使「快快樂學中/英文」兒童暑期活動,舉辦成功!

參加培訓‧用心預備

12
成功的教學,必須從老師的培訓開始。6月4日(星期六),四所教會的60位老師及助教凝聚一起,參加「快快樂學中/英文」老師培訓課程。「角聲兒童佈道團」的短宣老師,以新穎、動聽的教學方式,開闊了各位老師的胸襟和眼界。創新的教學方法,不再令孩子們學習時感到索然無味,而是對學習中英文及《聖經》的教導,感到興致勃勃、趣味盎然。正如劉慧寧老師說:
「孩子們學得開心,才會記得清晰,終身不忘。」
當日紀俊佩老師的短劇培訓、黃道生弟兄的教材剖析、眾位老師的手工製作、活潑唱遊等,都在愉快的氣氛下進行,全場笑聲不絕。

孩子開心‧家長讚好

123
培訓時掀起的快樂熱潮,在7月6日得到了蓬勃的發展,「快快樂學中/英文」開學了!四所教會都充滿了孩子,也充滿了歡樂;看到參加這暑期活動的孩子,第一天有些靦腆陌生,第二天已融入了快樂的氛圍,他們學習中/英文時認真積極,唱遊時蹦蹦跳跳,做手功時喜愛投入……
最難得的是,當老師們用短劇及創意教育的方式,向他們述說上帝的愛時,他們都專注聆聽,並把能塑造他們美好品格的話語,都牢牢緊記,盼望作一個孝敬父母、愛神愛人的好孩子。
在最後一天的懇親會和手工展覽,家長們都被孩子們迅速的進步感動了,孩子們用中文或英文唱歌跳舞、表演短劇、背頌課文……令家長對孩子有「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感覺,想不到自己的孩子,可以如此乖巧伶俐,他們臉上自信的笑容,與老師、同學們依依不捨的態度,都是他們喜愛「快快樂樂學中/英文」的明證。
當家長們帶著孩子離開教會時,他們都稱讚說:「快快樂樂學中/英文暑期活動,實在辦得太好了!只是時間短了些,如果能多辦一個星期就更好了!」

各個教會‧各有特色

「快快樂樂學中/英文」兒童暑期活動,雖然課題一樣、活動相同,但每個教會皆有特色。茲配合圖片,細列如下:

·基督教法國華人救恩堂

亮麗新教堂‧學習更舒暢

1234
今年基督教法國華人救恩堂的新堂落成,「快快樂樂學中文」不再需要借用其他教會來舉行。「救恩堂」寬敞亮麗、設備完善,是四所教會中學生人數最鼎盛的。除了有125位6歲至12歲的孩子參加「快快樂樂學中文」外,還有30位青少年擔任助教,他們都是從前參加「快快樂樂學中文」的孩子,如今長大後懂得回饋,表示他們美好的品格逐漸形成。

·生命之光福音中心

種族雖各異‧和諧同學習

12
位於巴黎郊區的生命之光福音中心,今年有20位孩子參加「快快樂樂學英文」,他們人數雖不多,但卻囊括了中、法、伊朗……等各族裔的孩子。他們在老師們的愛心教導下,歡樂、和諧地度過一週學習時間,可見在孩子的眼中,是沒有種族樊籬的。怪不得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基督教巴黎中華宣道會

十三區商家‧踴躍來贊助

1234
今年基督教巴黎中華宣道會有52位學生參加「快快樂樂學中文」,他們的特色,不但是教學成功,還發起社區的商家,一同共襄善舉,齊齊贊助這項有意義的社區活動。大部分商家都贊助食物,讓老師及孩子們天天吃得營養豐富。承蒙中國城、新中國城、中法旅行社、真誠花店、龍華小館、SAB禮品店、歐亞士多、PAT水果店、潮州城、成利點心、真味家、珍文味、百佳凍品、豐順餐廳、Import-Export Express等商戶贊助,特此鳴謝!

·巴黎基督教新焦點教會

老師認真教‧學生受益多

12
巴黎基督教新焦點教會,今年以學習英文為主,15位學生以青少年居多,他們都認真地向老師學習,成績斐然。很多在一週結業時,已能應對普通的會話。因為,老師們在這一週內,要求他們不說其他的語言,只以英文互相溝通。學習語言,肯講敢說是十分重要的,學生們天天有機會說英語,當然會進步神速囉!

看了這篇報導,相信很多人都會問,「快快樂樂學中/英文」何時會再舉行?請各位密切留意本報消息。其實,每個星期日,教會都有兒童主日學,歡迎家長把孩子送到教會,讓他們養成良好的品格!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