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易小玲:沒有怨恨只有感恩

2015年4月
文/李鄭玉珊

1在2010年發生的菲律賓人質慘劇中,成了焦點人物的生還者易小玲,四年來經歷過34次的整形手術。今天,她不但可以脫下口罩生活,而且還展現出一個被神愛充滿的生命、一種從內心流露出來的美麗,再也沒有怨恨、沒有苦澀,心中只有愛、饒恕和感恩。

◎成了第二槍的受害人

電話一接通,易小玲就爽快地說:「不必另約時間,現在就可以開始訪問了!」語調出乎意料的輕鬆自然,完全想像不到她就是那個在菲律賓人質慘劇中,遭到槍傷導致下顎重創的生還者。她坦言,永遠沒法忘記2010年8月23日驚心動魄的每一幕,但她更會一生記住,神在她身上施行的救命之恩。

「那時候,我一人坐在旅遊巴士上的第三排。當那名手持M-16步槍的槍手,情緒突轉激動憤怒後,他瘋也似地瞄準我們的領隊開槍,接著,第二槍的受害人正是我;事出突然,才幾秒的時間,我根本反應不過來,只知道自己在流血,而且很快便失去了知覺……其實,在槍手上來之後,車上25名驚慌的乘客,都各自向自己所信的神祈求;至於什麼神都拜的我,才發現真不知道可以依靠哪一個?感謝神,在那一刻讓我想起媽媽每天都在唸的主禱文,我一面重複地背誦著、一面在祈禱:『神啊!如果你是真的,求你帶我跨過這一關……』」憶述那11小時內發生的情景時,易小玲確信,神已經向她施行神蹟。

◎子彈幾乎穿過大動脈

在昏迷期間,小玲覺得自己的靈魂彷彿離開了軀體,去到一個無比寬大的房間。門一打開,有一道強烈的白光射出,那不是燈光、也不是日光,同時,還有一個身披白布的人揹著她。「當時我問:『你是誰?』對方回話:『我是你的神,你要堅持下去。』在我醒過來之後,見到槍手在車上踱步,我裝死不動,才逃過他的另一槍。」小玲說,當時她在心中仍不停求神拯救她。

「返回香港,醫生一見到我就說,這樣流血不止,應該不可能生存,況且子彈穿過的位置,離大動脈只有一毫米。簡直是到了九死一生的險境,若不是神保守,我肯定活不了。」小玲後來知道,出事後媽媽四日四夜跪下來為她禁食禱告,並且不斷向神哭訴:「小玲是我第二個女兒,也是你賜給我的產業,我不可以失去她,求你留住她的性命……」信仰堅定的李庭貴(易媽媽),告訴女兒說自己心中有平安,相信神會救她,這份親情深深感動了小玲。她慚愧地說:「過去20多年,媽媽一直勸我們信耶穌,但我老覺得自己很棒,20歲離開家鄉湖北來到香港,生活過得蠻不錯的,何需信耶穌?如今透過媽媽對我的恩情,叫我看到神不離不棄的大愛。」

◎33次整形手術均失敗

住進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首三個月,易小玲無法吐出半句話,加上醫生刻意用藥使她昏睡,不讓她看到電視和報章的新聞,免受刺激。「那段日子,我經常發惡夢,那個槍手的猙獰面目也不斷出現在眼前;說實在的,當時我十分憎恨他,因為他,我的下巴只剩下三分之一,嘴巴小得像個五毛錢,整個面容大大走樣,手指也斷了兩根……感謝主,在最艱難和痛苦的日子,媽媽每天都來到我床邊唱詩禱告,讓我深感母愛的偉大。」小玲願意降服在神面前,並在2012年1月受洗歸主。

不錯,易小玲的生命是保住了,但接下來的挑戰仍是又大又難。她在香港曾做過33次整形手術,最終都是無功而還。「右下顎植骨手術失敗,令我的傷口發臭,只可以進食流質食物;更失望的是,三年來的『堅持』竟付諸流水。我當然不開心,我懷疑、也埋怨過神,為何救了我卻又不理我?心灰意冷的時候,我跟神鬥氣,不禱告、不讀聖經、不去教會……直至看到姊妹送來的一本書,當中有一句話抓住了我的心──『沒有禱告不能成的事。』神藉此提醒我要恆切禱告,於是,我不放棄地向神祈求,並經常跟媽媽一起禱告。沒想到,就在幾天之後,韓國醫院通知我,而美國方面也有醫理的方案,但神卻為我開了台灣那邊的路。」

◎已經可以真面目見人

2013年10月8日,易小玲前往台灣接受長庚醫院顯微重建專家魏福全的治療。「魏醫生認為,做這個手術的難度極高,原因是之前失敗過。他也坦白告訴我,萬一失敗,我就沒機會再做任何手術了。」聽罷,小玲跟神禱告說,不管成功與否她都順服和接受。手術進行前,魏醫生表明他是個無神論者,但他和他的團隊也願意跟小玲一起禱告。「四年前,取左腿骨補下顎的手術失敗了;感謝神,今次用右腿骨修補下巴的過程,極之成功!手術後三日,我已經可以喝魚湯,晚上也可以吃粥,現在連吃牛扒也沒問題了。」易小玲不住地感恩說,幾年來都生活在口罩下,自去年聖誕前完成了植牙、修疤、切除頸部起皺的皮膚、修補凹陷的右下巴、讓皮膚回復平滑等手術後,她已經可以真面目見人。

在過去四年,易小玲做過的手術,單在香港的醫藥費就已高達幾百萬元,台灣的手術費亦不少於一百多萬;然而,她認為自己在神眼中的價值,遠遠超越了這些龐大的數字。為此,她立志要向全世界作見證,神在她生命中顯出的恩典。

◎神撫平她內外的傷痛

「現在擁有的,是神給我第二次的生命。回顧整件事,我似乎失去了許多,包括以前最引以為傲的容貌,但事實上,我卻得著了人生最寶貴的東西──耶穌。因著祂,心中滿有平安喜樂;靠著祂,我已經可以原諒那個槍手,甚至感謝他讓我有這些不尋常的經歷。當然,更要感謝那愛我、一直伴我同行的媽媽……」易小玲在去年出版了一本自傳《槍口下,感恩我還活著》,詳細記錄了她的遭遇,如今她還在籌備另一本書,希望藉著自己的經歷、生命的轉變來分享基督信仰。

近年,小玲投身「開心樹」社會服務工作,去年7月更與大兒子一起到柬埔寨,探望愛滋孤兒。她坦承:「看到更慘的孩子時,自己所受的又算得了什麼?」聽小玲這麼說,知道她心已釋然,神確實撫平了她內外的傷痛,讓她歡顏再現。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易小玲:沒有怨恨只有感恩
愛情淚交織而成 王祖藍、李亞男榮耀神的婚禮
謙卑帶出救恩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