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以愛與孩子溝通

2015年2月
文/Miranda Fung

青少年子女經常坐在電腦前,直至深夜也不願睡覺;放學後就沉迷電腦遊戲,或專注以手機傳短訊,根本不知道他們是否在做功課,彼此間更缺少溝通時間……以上都是令父母頭痛的問題。其實,與孩子們溝通交談,是需要技巧的。

◎切勿妄下斷語

交談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信任;話題多寡,則視乎跟對方熟落的程度而定。作父母的,多嘗試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生活,細心聆聽,不要妄下判斷。舉個例說,孩子放學回家,問他們:「今天在學校如何?」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問題,藉此可以打開話題,讓孩子有暢所欲言的機會。緊記:要耐心聆聽,切忌下任何判斷。當孩子對你說:「嘩!今天來了一個帥哥,他是來介紹義工工作的,真是帥呆了!」此時,父母千萬別急著回應說:「別光看外表,帥哥沒本心啊……」之類的話,否則,孩子就不會想與你交談下去,因為他知道無論說什麼,都只會換來你的批評和教訓。下次當你再問他時,他只會敷衍地說「還好」,你們之間的對話便結束了。

◎尊重孩子專心聆聽

假如父母對孩子所說的話,表示很感興趣,並面帶笑容地留心聽,他們自會愈說愈起勁,甚至連本來不打算告訴你的「秘密」也會說出來。相反,如果你一邊問他在學校的情況,一邊卻忙於洗碗、掃地、接電話或做其他事情,他會感到不受尊重,也就不願「浪費」時間與你交談了。

◎家庭時間有效溝通

設定出「家庭時間」,讓全家人聚在一起交談,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溝通方式。可以在星期天下午或晚上,用半小時交流,大家輪流講出在過去一個星期所發生的事和感受,然後一起禱告,最後由丈夫祈禱結束,大家都會享受這一段時間。

有些家庭也可以分享報紙、書本或在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互相勉勵。如果每星期都有一次這樣的家庭聚會,相信家人之間的關係會更親密,也能夠明白彼此在生活上所面對的壓力和挑戰,從而體諒包容。請記住,這是一個「快樂」的親子時間,而不是教訓、批評和指責的平台。假如你用這個時間來「數落」他人的不是,那就再無人敢參與,也無人肯信任你!

讓我們習慣以「愛」與孩子溝通,多點鼓勵和信任,正如上帝無私地愛我們,接納我們一樣。《聖經》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讓我們學效上帝的愛, 亦真亦誠與孩子好好溝通。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新年願望──食品安全
(吾家的八寶飯) 夾心族
婆與媳
以愛與孩子溝通
透明家長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