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生命的回歸

2014年12月
文/曹子光

作為牧師,每次出席葬儀,總是第一個將泥土撒下棺木頂的人,然後目睹 每位家屬或友好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撒下泥土,有的還會淚流滿面。這不禁 教人想到,人的肉身離開這個世界、回歸地土之時,不能帶走什麼的事實。 《聖經‧詩篇》一百四十六篇4節說到,人最終都要死後歸回塵土。《創世 記》提到,世上出現的第一個人名為「亞當」;這個字的原文,正與神(上 帝)用塵土造人的「地土」是同一字源,似乎暗示人最終都要回歸地土。值 得感恩的是,《聖經》也提醒我們──人的靈魂,最終必回歸到賜靈魂的 神。

您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高學歷?順利成功?買房子?成家立業?退休時是 個百萬富翁?香港的一項調查,訪問了1,000位16至35歲人士,問及未來10年 的人生目標,得出的結果一點也不意外:「置產業或改善居住品質」果然是 首要目標,高達57%;另有40%想「賺得第一桶金」;30%要「提高學歷或工作 升遷」……當我們離開世界時,能否將這擁有的一切,統統隨我們一起「回 歸」呢?

您有否聽過那則流傳久遠的《阿歷山大大帝三個遺願》的故事嗎?亞歷 山大是偉大的國王,在連場勝戰和征服許多王國後,於凱旋返國途中患上重 病。此刻,他所佔領的土地、擁有的強大軍隊、佩帶的鋒利寶劍和所有的財 富,對這位垂死的「偉人」來說都已毫無意義了,他深深明白自己離死亡不 遠。在彌留之際,他說了三個遺願,將軍們含淚答應了。

第一個遺願,是棺木必須由醫師獨自運回去;第二是當棺木運向墳墓時, 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寶庫裡的金子、銀子和寶石;最後一個遺願是把他的 雙手放在棺木外。身邊的人都十分好奇,追問之下得知,這樣做是要世人明 白三個重要的人生教訓:

首先,醫師運載棺木,是要人意識到,醫生不能真正為人類帶來最終治療 的希望;面對死亡,再醫術高明的醫生也無能為力,所以人們要懂得好好愛 惜生命。

其次,是要告訴人們,不要像他一樣,窮盡一生追求財富,以免到頭來在 人生最後一刻,才發現浪費了寶貴時間。

最後,是希望人們明白,人空著手來到這個世界,亦必空著手離開這個世 界。

親愛的朋友,人回歸地土是一個事實,而人的靈魂亦需歸向神,所以我們 必須把握機會,好好認識靈魂的歸宿。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有問有答) 什麼叫「生命」?
生命的回歸
(名詞釋義) 迦南美地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