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贏取自己的空間

2014年10月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真實個案,得當事人及父母 同意,名字用假名

東尼要升12年級了,卻整 天沉迷電腦遊戲, 自我封 閉,除了上學外,與外界隔 絕,父母非常擔憂。爸爸成 功地把東尼帶來尋求心理輔導,一個高個子、 內向、寡言的青少年,我單獨見他,我向他解 釋輔導中的保密──除了涉及危害自己或他人 生命之外,他在輔導中所分享的內容,若沒有 他的同意,就算父母提問也不會透露,東尼放 鬆下來逐漸打開話匣子。東尼看他的家庭關係 很負面──父母婚姻有問題,已分居多年;爸 爸獨居在家附近,每次來看他時總是嘮叨;媽 媽管他像管小孩子一樣,令他很討厭;他與弟 弟們性格又合不來;他對同住的親戚也很不 滿。他感覺他的家糟糕 透頂,很想儘 快有能力 賺錢, 離開 這 個家。東尼數理能力高,但語言表達能力弱, 故此在社交上缺乏自信,使他更趨向喜歡躲在 電子虛擬世界中,沉迷打機逃避現實。 事實上,許多青少年問題與父母溝通障礙有 關,父母往往只看到兒女表面的行為,未能真 正了解他們複雜的內心,子女亦很少能夠或願 意向父母清楚表達出來,往往是用負面態度或 行為來對抗父母的責備或批評。因此當父母想 糾正子女時,很容易彼此都引發負面情緒,關 係越弄越僵。

東尼每星期都來,我讓他看到他對家人失 望,同時亦可能是反映對自己失望、缺乏自 信,以致意志消沉。在輔導中,東尼可以抒發 他的內心感受,他是基督徒,我幫助他看到自 己的價值在耶穌基督裡已被肯定,亦與他發掘 優點與潛能,建立自信。

東尼說需要有自己的空間,但瑣碎事情父母 都要管,令他煩躁;我贊成他的話,不過我提 醒他,如果他能夠證明有處理瑣碎事務的能力 時,父母就放心自然不會去管他。換句話說, 他不是等待別人給他空間,而是用成長了的行 為來「贏取」自己的空間。我鼓勵他向媽媽說 出感受。他聽懂了,於是與媽媽共同列出彼此 同意的應有行為,包括整理自己衣物、起床作 息時間控制、逐步減少打機時間等。每當他 有一些改善的時候,我肯定他的能力,媽媽 也學習用正面的態度鼓勵他成長,提高他 的自信心,亦逐步給他空間。

東尼想畢業後從軍,但怕過不了體能 測試,我和他父母都為他打氣,他努力 每天去健身操練,終於合格被錄取。一 個失去自信而躲在電腦遊戲背後的孩 子,終於成功取得預備軍人的訓練資 格。我替他高興,也為他的家人自 豪。

其他天倫樂文章

以「愛」與孩子溝通
(親子樂) 贏取自己的空間
(吾家的八寶飯) 丈夫的密碼
(銀髮歲月) 遺物心事
啟發子女的智能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