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約拿的故事

2014年6月
文/王國韶

在《聖經》記載中,約拿被海中大魚吞入口中,三天三夜後又把他吐了出來!讓 我們來看看《約拿書》的描述:

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 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 夜。」(一章15-17節)然後,「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說:我遭遇患 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二章 1-2節)結果,「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二章10節)

有人嘲笑說,這故事不可能是真的,然而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 海洋生物 學教授尤金‧ 克拉克(Eugene Clark),曾於1992 年在國家地理學 會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182(6): 120-139) 發表文章《深海 溫柔怪物: 鯨鯊 (Gentle Monster of the Deep: Whale Shark)》,指出「鯨鯊不尋常的消化系統,可以解釋《聖經》 記錄的約拿故事的可能性。如鯨鯊無意吞下一物體,可以用胃外翻方法把吞下物體 從口腔裡吐出來。」

賽德路‧巴克斯特(Sidlow Baxter),在1990年出版的《探索書(Explore the Book)》中,提到1891年在近南美洲的福克蘭島(Falkland Island)的捕鯨記錄:小 艇因大風浪傾覆,一船員溺沒,另一船員詹姆斯‧巴特利(James Bartley)失蹤; 其後,鯨魚被捕獲,船員整夜工作割取鯨油;第二天,船員惊駭地聽見從魚腹中 傳出生命氣息,打開魚腹,驚喜地見到昏迷了的詹姆斯;三星期後,詹姆斯身體復 原。

人的不信,是因為在人生經歷上沒有見識過,但未曾見聞的事物絕對不表示不存 在。人生幾十年經歷,能有多闊多深呢?約拿的故事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說明。

其他遊子情文章

約拿的故事
微信深信唯信
小城的美麗
叔叔中風了!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