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專題: 兩代鴻溝深似海

金句:「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 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 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 冠, 你項上的金鍊。」《聖經》

「哎!還不是為了孩子……」這是華裔第一代移民常說的話。每個華裔移民都 歷盡千辛萬苦、離鄉背井,到完全陌生的地方拼搏。然而,他們突然意識到,子 女們越來越不聽話,思想與行為,和自己完全不合拍了。下一代子女們和他們的 衝突,更是纏繞不清。這一切是如何造成的?我們應當如何面對?就讓我們一起 來思想吧!

編輯撰稿/李重光、鄧雪儀、彼得、周振成、美光、周簡艷珍

專題文章

(社論) 作個與兒並進的父母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人生的功課是 學不完的;而其中那本家家難唸的經,最磨人 的要算是教養兒女篇……

父母上下不討好 子女左右做人難
中國幾千年的儒家思想,深深地烙在每個華 人的心裏。無論你號稱多麼西化,多麼開明, 都不能擺脫傳統文化對你的影響……

羽翼豐、離巢去 父母望穿秋水
古人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齊 家在古人來說,是一家幾代住在一起,一齊和諧 地生活……

活在文化的夾縫裡
小柔雖然在澳洲出生,但她在一個非常傳統的中國家庭長 大。家中除了父母和比她年長兩歲的哥哥外……

父子情──寫給兒子的信
當我回憶往事,從你牙牙學語到成家立室,作為父親,我 親歷了你在孩童時的可愛……

以「愛」與孩子溝通
大部分父母最關心的就是,青少年子女經常坐在電腦前, 直至深夜也不去睡覺;放學後就沉迷於電腦遊戲,或專注以手……

愛的教育
「哎!還不是為了孩子……」這是華裔第一代移民常說的話。每個華裔移民都 歷盡千辛萬苦、離鄉背井……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