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另類的畢業典禮

2015年6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我們會去參加小兒子的畢業典禮吧?」我問妻子。小兒子今年畢業。

孩子總是把他們的事情告訴母親,而我這身為父親的,卻要從妻子那裡得二手消息。

「我正要告訴你,兒子剛剛決定不參加畢業禮!」妻子輕鬆地說著。

「什麽?我們付了這麼多學費,難道沒機會去做個驕傲的父母,和穿學士袍的兒子拍個照片,作為昂貴投資的紀念?」我故意抱怨。

「哎呀,我們每一個孩子都不參加畢業禮。他們都說那麼多畢業生,除非是博士學位,或是第一名畢業,不然,還是把旅費省下來吧!」

還記得小兒子當初選擇讀哪一所大學的情況──

「我要做太空人!」他還是高中生時,就天天作這樣的夢。

「不行!不行!你得現實一點,你身材不夠結實,近視也太深……何況,天下就只有幾個太空人。」我這個講求實際的父親,殘酷地潑他冷水。

「你喜歡飛機或飛行,為什麼不試試機械工程?你的數學很好,對你應該是容易勝任的。」

華人父母總是盼望孩子能主修一個專業,將來工作穩定,又得人尊重,但是沒有多少人會關心孩子個人的喜好或專長。

「我想去一間較小規模的大學,附近也有航空業公司,就近能找到工作。」小兒子做了一番研究後,告訴我們他的選擇和理由。

「我喜歡這間工學院,而且很有名氣!不過,它是一所私立大學。」他興奮地告訴我們。

「好吧!如果你能得到足夠的獎學金,我們就同意你去。」──那是五年前的事。

一般私立大學的學費比公立學校昂貴,但是,成績優秀的學生多多少少能爭取到一些獎學金。「這間大學也是以保守著名,你不是常說,在大學裡不單要訓練思考方式和增加知識,也要堅持信仰,不要把上帝丟了。」當孩子把我們給他的提醒當作理由時,我們只能祝福他。

五年後的今天,小兒子將要畢業,但,他卻「改行」了。

「發生什麼事了?你覺得我應該與他談談嗎?」我總是覺得既然當初選讀工程,就不應該輕易放棄。

「沒必要啦,他發現自己不喜歡工程師的工作環境。他喜歡教書,尤其想幫助成績不好的學生,他也喜歡輔導貧困家庭的孩子,他認為那更有成就感!」妻子解釋。

「他可知工程師的待遇遠比老師高多了!而且,他的大學學費是一大筆!」我提醒妻子。

「你不是常說一個人的成就不是以賺多少錢來衡量,而是能幫助多少人!你的兒子就是相信你說的。」妻子心平氣和地說。

「他要幫助人,跟你一樣。」她給我一個微笑。

大約80%的美國大學生在畢業前,總會至少改變他們的專業一次,改變三次還算是一般情況。身為父母,我們要鼓勵與支持,保持溝通,找機會給孩子們一些建議,但不加增他們壓力。

「所以,我們沒有畢業典禮可去了?」我沮喪地問妻子。

「不,小兒子要完成三項鐵人競賽,他說這是給自己的畢業典禮。我們全家都去看他完成!」妻子興奮地說。「那不是游泳、自行車和跑馬拉松嗎?世界公認最艱難的體育賽事。」我記得電視的轉播,也知道小兒子熱衷長跑。

「三項競賽要在17個小時內完成,那種體力的考驗……」我只能嘆氣。

「他說那才是他真正的畢業典禮!你不是一直說他體魄不夠好,不能做太空人嗎?我們不能替他做每一個決定。他有愛主的心志就好了,上帝必有美好的計劃。」妻子再次安撫我。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上帝),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聖經‧箴言》三章5-6節)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另類的畢業典禮
做個好爸爸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