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推展「生死教育」課程

2015年6月
文/黃民牧師(作者曾任香港基督教靈實協會主任院牧,現擔任「康恩」顧問)
1

‧現代人的需要

本人退休前,在教會全職牧會27年;在醫療機構作院牧八年。七、八年前開始推動「生死教育」課程,發現不少人對「生死教育」仍有許多疑問,或是一知半解。因此,盼望本文能夠讓大家認識什麼是「生死教育」!大家都知道,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許多人在患病及面臨死亡的過程中,受了許多痛楚,不知所措。如果在患病及死亡之前,對這些事有所了解,必定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及準備。

‧專業的需要

如何關懷臨終病患、安慰喪親者等,需要比較專業、有醫院服事經驗及臨床牧養關懷訓練的同工,才能做得更好。

「生死教育」涵括許多專業範疇:法律方面,訂立遺囑、處理財產分配;醫療方面,訂立預設醫療指示(Advance Directive)、認識紓緩寧養服務(Hospice)及安樂死倫理的議題;心理治療方面,如何關懷、安慰喪親者及合宜的哀悼;殯葬方面,有關喪事的辦理,安息禮拜的安排及籌備等。

本人曾與澳洲悉尼的「康恩」同工一起服事,他們都很有火熱的心服事教會、關懷病患者及喪親者,努力推動「生死教育」,造福有需要的人。盼望更多教會,能一同在關懷人的服事上更盡心竭力,為主發光發熱!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陪伴病者走最後一程
康恩關懷中心 全人關懷事工
做盡忠職守的探訪員
用音樂安慰人
「康恩」支持小組 與你同走抗癌路
「康恩」同行 路不難走
「四季人生」課程──探討生命與死亡
推展「生死教育」課程
一起走過的日子
關懷探訪與心靈關顧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