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鐵製水星

2015年5月
文/黃小石

中華文明早就發現,空中有5顆不尋常的星,稱為「五星」,不像其他恆星,沒有固定的相對位置,而是在5宮28宿中遊走,是太陽系中較近地球的5個行星。二千多年前(西漢初年)寫成的《淮南子.天文訓》,即記載著「五星」:水、火、金、木、土;說到水星,則「北方水也,其帝顓頊,其佐玄冥……」。

◎水星無水

然而,我們對水星的認識極其有限,再加上它是太陽系中最內側的行星,離太陽不遠,比地球離太陽近62%(地球比水星離太陽遠3倍),從地球上看水星,距太陽最大「距角」只有28度,所以大部分時間水星都被太陽光吞沒,不易看見。直到1973年,美國太空總署發射「水手10號」水星探測器,我們才一睹其真面目。

若顧名思義,水星似乎應當有不少水才是,不然!其實,水星是鐵製的,像是個大鐵球,上面蓋著一層土石,故水星的平均密度很高,約5.43g/cc(比水密度高5.43倍),在所有行星中僅次於地球(5.54g/cc)。事實上,地球是因比水星重18倍,重力壓縮相對大得多,平均密度才比水星略高。

我們知道,一般岩石的比重只有2-3,科學家不難算出半徑約2,400公里的水星,裏面卻有個半徑約1,800公里的以鐵為主的核心。冥王星被除名後,8大行星中,水星是最小的行星,半徑只有地球的38%,比地球的衛星月亮大不了多少,所以多數科學家都以為,水星早已冷卻,內部鐵核亦應早已凝固,但卻意外發現,水星還有個不是很弱的磁場,意味著水星的鐵心尚未完全硬化。2007年,美國國家天文台報道證實,水星的確有個部分融化的核心,但卻沒人真的知道為何會如此,也許出於太陽重力的搓揉罷。

水星距太陽近,所以繞太陽公轉的速度很快,不然就會被太陽的重力吸進去,故西方人稱之為墨克利(Mercury)──羅馬神話中的諸神使者。它繞太陽一周只需88地球天,但自轉很慢(也是受太陽強大引力影響),轉一圈需58地球天。因它同時繞太陽而行,所以水星上的一天,為地球上的176天。若以公轉一周為一年,則人住在水星上,它的一天(從日出再到日出)剛好是兩年!水星公轉與其自轉速率相當,也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現象,最為奇特的乃是當水星靠近其「近日點」前4天(地球天)左右,太陽在天上先是從東往西行,後停止不動,再倒過來往東行;再過4天(地球天),又恢復從東往西的軌跡。這種太陽停止、倒行、一天(水星天)內兩次日出的奇觀,只有在水星才看得見。

◎牛頓預測

水星不但距太陽近,且「一天」漫長得出奇,故對著太陽那面就被烤得炎熱無比;水星上又沒有大氣(若從前曾有過氣層,也早被「太陽風」吹走了),其表面溫度完全得不到調節,使向陽面溫度高達攝氏423度,背光面溫度則低至攝氏零下173度,這光暗兩面的600度溫差,也稱得上是僅有的。水星表面溫度雖不及金星高,卻也足以把鉛融化。

天文學家很早已知水星呈橢圓形軌跡,不全然遵照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從地球觀察水星橢圓軌跡的「遠日點」,並不是靜止不動的,而是每年移動56秒(幾乎是1度的角度)。牛頓力學把其他行星的軌跡考慮進去之後,發現這「遠日點」每年只應移動55.57秒,於是這0.43秒的小小差距,帶來了科學界大大的爭論。

牛頓的預測非常準確,所以有些科學家猜想:在水星內側更靠近太陽的地方,一定還有一顆行星干擾了水星的軌跡,只因其離太陽太近而無法看到。事實上,曾有科學家根據天王星軌跡的小誤差,預言在它外側必有一個新行星,且預告了新行星的位置。後來,天文學家經仔細觀察,真在其所預告的位置找到一顆新行星──水王星。無怪乎他如此有把握地說:在水星內側,還有一個小行星。

科學家爭論許久未果,直到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問世,認為太陽重力場強大,造成太陽附近空間扭曲,以致水星遠日點非常態移動。經過精密計算之後,發現與觀測值完全符合,因此成為支持愛因斯坦理論的一大證據。人從思考及理性中導出的理論和數據公式,居然與所觀測到的宇宙現象如此相符,實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或許,真是上帝按著祂的形像造人的時候,把祂的原則(Logos)放在人的思想體系中,教人能夠認識宇宙。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偉人小傳) 護理學奠基者南丁格爾
(科學與信仰) 鐵製水星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