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改變,從生命開始

2015年5月
文/清心

生態環境破壞令地球變暖,人類生存受到威脅。為了不要讓情況惡化,多國元首共商對策,一同為改變氣候而努力。

2008年,奧巴馬用「改變」為口號參加大選,結果他獲得大多數國民支持,他們盼望藉著改變而有一個更美好富強的國家。香港政府和居民不斷尋求一個完善的政改方案,許多居民為此走上街頭,表達他們對民主和民生問題的訴求。

「改變」讓社會進步,於是人人努力增值,進修、突破、更新、提升等等。人們將學歷、地位與財富作為最終目標,同時以此定義人的成功與失敗。殊不知這一切都流於表面,並且十分短暫,因為人心並沒有因所擁有的而滿足快樂。

物質生活的富裕常與心靈的貧乏成正比。《聖經》裡耶穌基督教導門徒不要做金錢的奴僕:「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財利)。」(《馬太福音》六章24節)

「改變」是必須的,但要從自己的生命開始。

曾經看過一個話劇,內容講述一個香港家庭移民澳洲之後,父親的專業知識未能在工作上發揮所長,鬱鬱不得志;母親因為沒有家佣幫忙,由一位出色的職業女性轉為全職家庭主婦;兒子大學畢業後未能找到合適的工作,而和父親產生矛盾;女兒正值反叛年齡,滿腦子自己的主意,未能體諒父母的愛心和苦心。母親成了這家人的磨心,終日愁眉苦臉。

話劇中每一個人物都不開心,因為他們只希望別人「改變」,卻忽略了自己生命的「改變」,這是很多家庭的寫照。家人之間的衝突、矛盾,很多時候是自己的生命沒有「改變」引起的。《馬太福音》七章2-4節說「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在士師時代,是最敗壞和受外族人欺壓的,主要原因就是,「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參《士師記》十七章6節)他們忘記了當日離開埃及時曾經和摩西一齊歌頌上帝:「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如果大家都以上帝為中心,由祂作王作主,跟隨耶穌基督的腳蹤,彼此之間便能同心合意,包容忍耐,行神所喜悅的事了。

除了追求理想,多關懷身邊的親人,彼此在基督裡學習互補互勉,以基督的心為心,用愛心和行動表示誠意和關懷,將傷害變為祝福,殷勤禱告和交託,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改變」世界,讓我們從「改變」自己的生命開始。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母親節
天涯若比鄰
改變,從生命開始
相機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