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天涯若比鄰

2015年5月
文/啟之

中國有一句老話:「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句話的意思是,四海之內有知己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感覺象鄰居一樣近。

在古代這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但是在21世紀的今天,通過寬頻網絡,真的可以說是天涯若比鄰了。從網上我們能看到各種信息,也經常收到友人發來的電郵。

我72歲來澳洲,至今14年餘。我曾五次回國探親訪友,不算少了,但只要飛機一離開大陸,心裡還是酸酸的,忍不住問:「神吶!什麼時候我能再回來?」

我與許君是大學同窗,成為知己50餘年。離別時,我就是用「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話別。誰知我真是到了天涯──南半球。人不能常相見,只在遙遠的懷念中,總有幾分淡淡的憂傷。三年前返國時我特地去看望許君,見他身體尚屬健康,哪知我返澳不到一個月,就接到他兒子的電郵,許君已經去世了。我失去了這位知心同學甚是悲哀!出國前,我一直居住在近杭州火車站附近,乘公交車及地鐵十分方便。商店、菜市場就在附近,美麗的西湖有我的足跡;再加上家鄉的土特產,如龍井茶、天目雲霧、昌化小核桃、杭白菊、杭州刺繡、西湖蒓菜、天目筍幹、西湖藕粉、王星記扇子、都錦生絲織像景、蕭山花邊、西湖天竺筷等等,都使我備感親切。

來澳後,除了禮拜天去教會參加崇拜及週間參加兩次禱告聚會外,平時女兒去上班,後來老伴又去世,我只能獨居在家中。好在從國內帶來許多原始手寫稿,每天有足夠時間整理材料,編寫成書,有時也寫點小文章。

後來,教會成立了老人團契,二十餘人參加,漸漸地熟悉了不少老年弟兄姊妹,其中有三位弟兄成了我的好朋友、好鄰居。一位比我大八歲的老弟兄,他非常愛神愛人,在教會擔任講道工作。我來澳不久,他和夫人一起來我住處探望我,我非常感激。平時,他還經常提供或介紹一些好的書刊給我,使我獲益匪淺。這位老弟兄在幾年前雖已去世,但他給我留下了極為美好的回憶。

另兩位是上海人,比我小幾歲。

一位是工程師,他待人誠懇,樂於幫助人,曾多年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購買營養品幫助一位殘疾人。另一位是高級工程師,來澳洲後信了耶穌。每個禮拜天攜夫人去教會參加崇拜,平時在家研究各種蔬菜瓜果的撒播種子季節和方法,記錄成功與失敗,從而摸索出一套種植蔬菜瓜果的方法。他常把種子、秧苗、成品等送給弟兄姊妹,使許多人很受感動。

種種人生際遇,使我愈深體會「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豐富內涵。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母親節
天涯若比鄰
改變,從生命開始
相機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