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孩子腿痛生長痛

2015年5月
文/林奇恩醫生

什麼是生長痛?

有些孩子常因腿痛就診,他們沒有受傷,吃、玩、學習都正常,體育成績也不錯,小腿、大腿、膝關節等部位也無明顯異常,但孩子卻明確地說晚上常腿痛,經過一夜的休息,第二天就恢復正常。醫學上把這個年齡階段出現的這種腿痛稱之為「生長痛」,顧名思義,就是在生長過程中發生的疼痛。

生長痛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沒有明確病理變化的一時性腿痛,產生這種徵狀的原因均與學齡前後的生長有關。這個時期的孩子生長快,活動量大大增加,但肌肉、骨骼的發育和兩者的功能配合還不完善,使各部分的肌肉受力不均,以致晚上安靜下來之後,就會發生肌肉疲勞痛或韌帶牽拉痛。

另有些生長發育上的因素,如小兒先天性脛骨內彎。此外,運動習慣不良、姿勢不正也是常見的原因,如斜揹書包等;一些活潑好動的胖孩子,由於小腿承受的重量較大,更容易發生生長痛。生長痛是孩子生長發育過程中的暫時現象,隨著孩子的長大和成熟都可自愈。

怎樣才能知道孩子腿痛是生長痛呢?一般地說,孩子雖訴說腿痛,但身體健康,吃喝玩耍均正常,能參加正常的體育活動;疼痛多在午後至夜間發生,次日消失;發作時局部無紅、腫、熱、壓痛的表現,有時沒有固定的疼痛點,X線拍片和其他檢查沒有異常。

家長能做些什麼?

生長痛既然不是病,也就不用治療。但當孩子喊腿痛時,家長能做些什麼呢?

首先,保證孩子的休息,並給孩子做腿部按摩。從踝部開始向上按摩到膝部,在小腿肚處可多用些力,每晚堅持做10分鐘左右,疼痛時可多做幾次,這樣可以加速腿部的血液循環,減輕腿痛。其次,合理安排孩子的運動量。一般原則是「鼓勵運動,避免疲勞」。鼓勵運動是為了加強腿部肌肉的力量,保持膝關節的穩定性,可以減少腿痛;但如果活動量過大,反而會破壞膝關節的穩定性,加劇腿痛,甚至使關節、韌帶受傷,變成慢性勞損,這便超出了生長痛的範疇,成為疾病。

家長應教育孩子運動要適量,有一定的自我保護意識。例如帶孩子去動物園,一進大門,孩子便興衝衝地跑在前面,看老虎、逗猴子。過了一段時間,他開始越走越慢,乃至一步也不肯走了,甚至要求父母抱,這表明孩子累了。這時應當停止運動,坐下來好好休息一下。如果再勉強讓他走,就容易跌倒或腿痛了。其他運動也一樣,達到了一定的限度,就讓孩子休息,不可憑著他的興致玩下去。第三,家長要積極幫助孩子去除引起生長痛的其他原因,如揹書包的方式,糾正看書、做作業的不良姿勢等。

但需要注意的是,生長痛容易與一些病理性腿痛混淆,如股骨頭壞死、急性骨髓炎、骨關節腫瘤等。因此,如果孩子的腿痛持續兩星期以上,關節有紅腫,且伴有發燒、跛行、食欲減退等症狀,應及時去醫院接受檢查,這可能就不是簡單的生長痛了。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奇妙的淋巴器官
孩子腿痛生長痛
植牙之父
真正薰衣草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