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親子樂) 一路蒙救主引領

2015年5月
文/鄭淑芳

20年前在香港,我們夫婦各做小生意,雖不富裕,可衣食無憂。至九七將近,我們決定帶著孩子,去追尋那傳說中的美國夢。

這夢,真不如想象般美好。新鮮感一過,遂面對苦不堪言的現實:失去了原有的社會基礎,人地生疏,處處遭逢障礙;膚色不同,語言不通,更讓人缺乏安全感;收入有限,捉襟見肘,養育兒女,倍覺壓力沉重,屢屢萌生回香港的念頭。如今想起當年11歲的女兒,總覺虧欠,孩子同樣飽受各種衝擊,但疲於奔命的我們卻忽略了她的感受。

經過一輪掙扎,明白回頭已不可能,再苦再難也得面對。已過不惑之年的我們難有什麽成就,只有讓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使他們成爲受益者,才不枉移民。這是一個雖苦亦樂的過程,看到他們先後走進享譽盛名的大學,我們的苦與累均煙消雲散。

911時我失業了,危機成了轉機,人生軌迹也因此改變。年至半百,找工不易,不如利用政府援助去學英文。當時,孩子就讀私立大學,如家中多於一人上大學,可得最高經濟援助。抓住這一機會,揹起丟下36年的書包,走進市立大學。

年輕人用兩年我用四年,邊帶兒子邊上學。畢業後,在校找了份半職工作。意想不到的收獲,是親子關係得以建立:幾年中知道了上大學是怎麽一回事,與孩子談起學業問題不再是雞同鴨講;孩子覺得你明白,話題自然就多。

事實上,行行都有深奧學問,用心探究必能收效。曾用兩年時間,看了兩百多幢房子,最後買了現在的居所,其回報率不亞於我打的任何一份工。頑皮的兒子上初中,我做了幾年義工,了解他在校一舉一動及美國的教育體系,幫他選擇適合的高中。他進大學的第一天,動情地抓著我的手說:「多謝你,媽咪!」什麽報酬能比這句話讓母親更心足?

即使我們一無所有,可孩子能畢業於心儀的大學,我也能從夢中笑醒過來。我們不止一次地說:無限感恩上帝,讓我們一家在美國,享受祂浩瀚無邊的恩典!

其他親子樂文章

(親子樂) 一路蒙救主引領
做作業的反思
幼兒自我形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