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雨夜聽神曲

2015年5月
文/蔡陳中慧

受難節的雨夜,到Town Hall火車站旁的St.Andrews Cathedral聆聽「彌賽亞(Messiah)」神曲。這是第三次在現場聽此曲,但這次是在古舊莊嚴的教堂裡聽,感受便不一樣了。

此曲作者韓德爾(George Frederick Handel)是個虔誠的教徒,對《聖經》很熟悉,1741年於倫敦寫成此曲。內容是由舊約《聖經》以賽亞先知預言「彌賽亞(救贖主之意)」的降臨,到祂的降生及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又勝過死亡、復活過來以達成拯救世人的事實。

這神曲多在聖誕節時獻唱,但第一次的獻唱是在1742年的受難節(4月13日),於愛爾蘭。據說當他完成「哈利路亞」大合唱這一段時,恰巧僕人推門進入他的書房,但見他淚流滿面,說:「我想,我見到了天堂就在我面前,又見到榮耀的上帝!」這套神曲,充分表明作曲者深深地明白、體會到上帝在創世時,為人類預備這救恩的愛。

人類因著軟弱,為魔鬼所趁,被引誘墮落,但公義的上帝,甘願差祂的獨生子耶穌,降世成為「彌賽亞王」,因祂的犧牲、復活,勝過死亡的權勢。且聽:

「祂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參《約翰福音》一章29節)「……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參《以賽亞書》五十三章5-6節)

《詩篇》中也預言祂是榮耀的王。新約《啟示錄》更記載:「……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參《啟示錄》十九章6節)「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參《哥林多前書》十五章20-21節)「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鈎在哪裡?」(參《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節)

「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參《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7節)

最後引用《啟示錄》第五章,稱讚神和羔羊。「……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參《啟示錄》五章13節)

全曲最終用「阿們頌」結束。

曲調與歌詞完美的配合、優美的旋律,使人為之擊節。獨唱者及詩班抑揚頓挫、和諧圓渾的歌聲,配合交響樂團、管風琴及古鍵琴的伴奏,使聽眾深受感動。

當韓德爾為人稱讚時,他回應說:「我的主,假如這只是娛樂觀眾,我將會抱憾,我是希望能助人回轉。」

他在1759年的受難節安息主懷,這也是他所望所求的。他的喪禮,極盡哀榮,並葬在西敏寺,石碑上刻著「我知我的救贖主活著」,這也是「彌賽亞」神曲中的一句歌詞。

韓德爾的一生,在音樂界蜚聲國際,更為神使用,感動世人!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回味人間絕響
雨夜聽神曲
太陽之奇
呼召門徒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