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戰爭紀念碑圖

2015年4月

圖、文/鄺銘康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澳洲各地自發建立國家戰爭紀念舘或紀念碑,為表揚參戰軍人的勇氣,並悼念英勇犧牲的陣亡者。按年份排列,各州完成戰爭紀念碑的次序如下:塔州Tasmania(1925年)、西澳WesternAustralia(1929年)、昆州Queensland(1930年)、南澳South Australia(1931年)、維州Victoria和新州New South Wales(1934年)、首都堪培拉Canberra(1941年)。

位於霍巴特市的戰爭紀念碑
位於霍巴特市的戰爭紀念碑

塔州政府將紀念碑(Cenotaph)立在霍巴特市(Hobart)的海港附近。那是一個相當高的方尖碑,從遠至近,清楚可見。碑的每面都有十字架,象徵犧牲捨己的精神;其中一面有希羅式花環,象徵勝利。

西澳選址伯斯的King’s Park作為戰爭紀念碑(State War Memorial)所在處。因該公園位於懸崖上,而其形狀與加利波利(Gallipoli)的懸崖甚相似。碑底部的石板刻了字,譯為中文如下:「存感恩的市民立此碑,紀念在1914-18年的大戰爭中,本州回應召命的人,他們為人類和自由,獻上了自己的生命。」

昆州所立的紀念碑「Queensland National Anzac Memorial」,位於布里斯本的Anzac Square,靠近中央火車站旁。此紀念碑特別之處,是採用了希臘的建築方式,以露天的圓形柱廊構成,圓形柱頂上刻有澳洲參戰的地名。

南澳的紀念碑是一個拱形牌坊,有18公尺高,位於阿德萊德Adelaide的商業中心區。牌坊前面和背面的大理石浮雕和銅像,表達戰前和戰後的心境。面對正街的一面,傳遞人的「責任精神(Spirit of Duty)」;學生、農夫和婦女雖未穿上軍服,但銅像的構圖,暗示他們願意回應召命。牌坊的背面,是一名閉眼的年輕人,身心疲憊地伏在一名婦女上面。年輕人既可代表她的兒子,也可代表她的愛人,表達戰爭的悲劇。一般而言,拱形的建築物象徵戰爭的勝利,但在此處卻代表人格的勝利,表現於承擔責任和無懼犧牲。

比起以上的紀念碑,維多利亞州的戰爭紀念舘ShrineofRemembrance(又稱為國殤祠),規模實在要大得多。

它位於墨爾本的聖凱達路,建在一頗高的平台上。因旁邊是公園,又沒有其它建築物阻礙視線,所以很容易看見。紀念舘的設計,乍看起來極像梯級的金字塔。

紀念舘南面和北面的門廊以及牆上的雕塑,則明顯是模仿雅典的帕提農神廟,給人一種古典的感覺。

在紀念舘的中心,置放了一塊紀念石,碑身没在地面下。遊客必須低頭,才見到刻在石上的字:「GREATER LOVE HATHNOMAN」,是出自《聖經‧約翰福音》第十五章13節:「Greater love hathnomanthan this,that a man laydown his life for his friends。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新州的戰爭紀念碑
新州的戰爭紀念碑

維州和新州的紀念舘,同是在1934年完成,雖然新州的紀念舘沒有維州的大,但它也有其特別之處:除了紀念新州的參戰者,舘內還有小型的戰爭展覽廳、斷肢軍人辦公室。「澳紐軍團紀念碑(ANZAC Memorial)」,位於悉尼市中心海德公園的最南面;前面為倒影池,使遊人心靜如水。

紀念舘分兩層,上層是紀念堂(Hall of emory),四面壁龕刻上1914-18年間,澳洲曾參戰的地名。堂的圓頂部有12萬顆星,一顆星代表一位參戰人士,眾星象徵一種集體的力量。正如堂外20個石雕像,無論參戰的是海陸空軍、騎兵、醫生或護士等,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紀念舘的下層是肅靜廳,當中只有Sacrifice銅像,以人形雕像將「犧牲」的精神表露無遺。

六個州政府的紀念碑,雖設計各有不同,卻有異曲同工之妙。瀏覽人士定會思想,我們有今天的日子,是曾經有人為我們犧牲。

4月25日,為澳洲登陸加利波利一百週年,各紀念舘必會安排特別儀式以作隆重記念。讀者不妨趁著假期,選擇前往其中一個紀念碑,必定能加增對澳洲歷史的認識。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戰爭紀念碑圖
古田教案中的宣教士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