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郭晉安公開歸榮耀於神

2015年3月
文/夏蓮娜

2

郭晉安在香港無線電視「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4」上,憑《忠奸人》一劇贏得「最佳男主角」。安仔在台上開腔就說:「感謝天父,你的恩典真是足夠我使用。」他不但在觀眾面前肯定自己的信仰,還將榮耀歸於神。

◎真我流露毫不掩飾

在螢幕上認識的郭晉安,是個渾身是戲的好演員,他在戲裡面完全融入角色,沒有自己;私底下接觸的郭晉安,是個坦蕩蕩的君子,真我流露,絲毫不掩飾。想像中,要第一時間找著「出爐視帝」做訪問殊不容易,祈禱後,開始嘗試聯絡他,沒想到很快就收到他的回覆,並即時約定通話時間。原來這個愛孩子的好爸爸,除非需要工作,否則晚上9點便是他的親子時間,所以訪問就可在這個時段之後展開……

郭晉安笑言:「我是看無線電視節目長大的,當時總覺得當藝人很威風、很光彩,走在街上會有很多人認識,又叫得出你的名字,這種自小就埋藏在心底裡的虛榮感,或多或少都令我有躍躍欲試的衝動。沒想到,在我15、16歲時居然被星探看中,邀我拍廣告,首個廣告是周生生金行,拍夥羅慧娟。」之後,他被填詞人盧國沾羅致旗下,拍了好些廣告。

◎高低兜轉必須的路

1986年,安仔加盟無線,主演了首部電視劇《城市故事》,接著再當上《誓不低頭》的男主角,形象備受肯定。「說來奇怪(現在當然知道要感恩),一入行就當男主角,從沒做過二、三線的角色,因此,自覺平步青雲、星運亨通。」然而,安仔在1994年主演的《生死訟》竟收視慘跌,演藝事業一下子跌到谷底;縱使同年在《笑看風雲》裡,因演奸角出色而贏得「千年小生」的稱譽,但仍感挫敗。與此同時,又因與經理人公司的合約問題,以致無法再接工作,結果被迫離開無線,轉到內地和台灣拍戲。今天回頭看,安仔說:「那段高高低低、兜兜轉轉的路,原來是神為我精心設計的。在台灣三年,正是我體驗人生的好機會,那是一條必須走的路,一如聖經中的約伯──困苦路的盡頭,就是祝福。」

「當人迷失的時候,就會胡亂投石問路;同樣,在那個浮沉的階段中,我也曾埋首去研究命理術數、三世書、紫微斗數、易經等,當時對天地的真神完全置之不理……1998年重返無線,劇集一套接一套地拍個不停,風光日子似乎又回來了!2003年,憑《戇夫成龍》丁常旺一角,首度贏得『最佳男主角獎』,那時,我仍未想到是神的厚賜。」安仔承認,他在信仰上的轉捩點出現在《阿旺新傳》再演「阿旺」之後,而關鍵人物就是他的女友歐倩怡。

◎回家感覺強烈真實

「我和倩怡在1999年開始拍拖,相戀7年,可是一直都覺得好辛苦,原因是她是個比較理性的女孩,對於我的感受和愛好像不太感受得到,因而總是無法讓我倆踏上婚姻的路。12歲就信了耶穌的倩怡,自從參加藝人之家,並重新投入教會生活三、四個月之後,我發覺她改變了──變得感性得多,她明顯地接收到我的愛,就這樣,二人的關係便有了突破,我相信我和她真正可以攜手走下去。」那時,安仔亦嘗試跟她一起去教會。

郭晉安坦承,自己早在16歲那年已經受浸歸信耶穌,只是入行之後逐漸就迷失了,這隻「迷羊」足足在外面流蕩了20年,才返回羊圈。當他首次重新踏足教會,雖然跟20多年前在另一所教會的場景大不相同,但那種回家的感覺卻強烈又真實。「那一刻我很感動,在外漂泊多時的我,終於回家了!頓時覺得重擔卸下、輕省無慮……原來愛我的神,一直都沒有離開過我,只是我離棄祂,不當祂存在而已。謝謝祂讓我醒悟過來,謝謝祂在我的人生路上、在我的演藝生涯中,不斷用祂的恩手來拖帶我,扶持我;更感恩的是,祂為我預備了一位好太太……」當安仔逐一數算神恩的時候,他完全被神的愛降服,並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予祂。

◎將愛延續言行一致

2006年7月,安仔和歐倩怡在香港迪士尼樂園舉行婚禮,翌年兒子出世,三年後再添一名女兒。安仔坦言,有了這雙寶貝兒女之後,對事物的看法和態度均需要調校得更準確。「有了家庭、做了爸爸,我看問題比以前豁達多了,不再鑽牛角尖。正如在獲獎當晚所說的,自從他們出生後,其實我已經拿得全部獎項,我真的感謝孩子們給我的愛,讓我能再度培育自己的愛心,將不應該有的性格推倒,如妒忌、自大、驕傲……倒空了之後,令我可以很舒服、很自然地去面對我的職業,可以很自然地去演戲。當然,這一切都是神賜給我的。」安仔希望能將神給他的愛延續下去,同時也要言行一致,藉以向孩子提供正面的身教,好好培育下一代,他自言要靠神來持守而作。

在前兩年,安仔先後跟王祖藍合作拍了兩部電視劇──《老表,你好嘢!》和《老表,你好hea!》他坦承:「跟拍其他劇集的感覺很不同,劇中的演員有不少是基督徒,如王祖藍、韓瑪莉、李亞男、蔣志光、王菀之、陳明恩……在開鏡的時候,我們這班人就圍在一起祈禱,在拍劇過程和劇集內容裡面,我看到天父的作為、弟兄姊妹間的關心體諒,我們在群組中常有互相問候、彼此打氣,很是溫馨。祖藍曾為這個劇作的方向和意念禁食祈禱,為的就是要將清晰的信息準確地傳達出去,看到他做事的認真和要求,我感恩自己有份參與其中。」

◎提到天父要榮耀祂

安仔知道,每個人跟神的關係都很獨特,也很個人化,所以當重新歸回神裡面之後,他學到了一個功課:「我不會將天父當成『黃大仙』(有求必應的神明),不是向祂求這求那,而是順服,不強求,因為相信祂早已為我預備最適合我的一切。正如去年獲視帝提名後,我真的很平靜,連旁邊的人也看得出我一點也不緊張;反而為了『我假如真的得獎』,自己在台上該說什麼而反復思量。我希望藉此機會,帶出一個絕不含糊的信息,提到天父,就要榮耀祂。」果然在得獎當夜,他一開腔就說:「感謝天父,你的恩典真是足夠我用。」當他作出這個肯定而又真誠的宣告後,不但贏得現場的歡呼,相信天上父神也正為他鼓掌!安仔,你好嘢!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從無神到經歷神的實在
郭晉安公開歸榮耀於神
行到水深之處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