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乳齒的重要性

2015年3月
文/尹元晧牙醫

人的一生總共會出兩次牙齒,第一次出的為乳齒,約在出生後6個月至3歲間陸續長出,共20隻;第二次出的恒齒,則在6歲左右陸續長出。當乳齒自動脫落,就會被恒齒取代,因此很多家長誤以為乳齒不重要,即使蛀牙了也不用理會,必要時把蛀掉的乳齒拔了就可以,因為有恒齒取代。

然而,不治療乳齒蛀牙會帶來以下後果:

1)蛀牙會引致痛楚,影響兒童的咀嚼、胃口、睡眠及其日常生活。

2)細菌感染。嚴重蛀牙的細菌可以感染牙髓,引致生牙瘡。牙瘡不僅會擴散到面部或頸部的其他組織,而且也會影響牙床骨裡面恒齒琺瑯質的生長,以致將來恒齒的琺瑯質有缺陷如變色及變形,甚至令到恒齒停止生長。

另外,乳齒過早脫落也會帶來其他後果:

除了咀嚼食物外,乳齒亦有助發音,保持儀容美觀,更為將來長出來的恒齒保留位置及誘發恒齒萌生。如果未能及早治療乳齒蛀牙,拔牙將是唯一的選擇。當乳齒過早脫落時,隔鄰的牙齒便可能向空位移動,令空位縮小以至恒齒沒有足夠的位置長出(如圖),使日後牙齒排列不整齊。

因此,為防止乳齒過早脫落,對恒齒生長產生不良影響,應及早為兒童安排牙科檢查及治療,令乳齒得以保留,讓它們發揮守護的功能,有助恒齒正常長出及排列整齊。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魚刺卡喉怎辦
乳齒的重要性
馨香的祝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