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車子裡的怪味

2015年3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爸,你的車子有股怪味道!」坐在後座的大兒子突然冒出這麼一句。

「我聞不到什麼味道啊!」我在後視鏡中看著他掐住鼻子做出鬼臉。

「我也聞到了。喔!好強烈的味道。」小兒子也附和著。「我還是聞不到!」我和身旁的妻子異口同聲說。

「唉啊,你們天天跟老人家在一起,當然聞不出來。」後座的二女兒說。

「也許你們也開始有老人的味道了!哈哈哈!」大兒子幽我們一默,然後自己大笑起來。

年邁的父母和我們一起住,他們算是健康的,這幾年陪他們定期回診已經是我的責任。老人家總是覺得有我能幫助他們與醫生溝通,也能為他們解釋各種病理藥物,幾次之後,去看醫生、抽血檢驗,就成為我的任務。

「怪味道有沒有少一些?」我打開車窗。

「你的鼻子未免也太敏感了!」我對大兒子說。

「他的鼻子根本不中用!上次,他……」小兒子聽見我這樣說,迫不及待的反駁:「幾天前,他抱著阿姨的小寶寶,一邊說自己最喜歡寶寶的痱子粉香味,一邊把人家上下全身到處都聞了一遍。」平日不大說笑的小兒子比手劃腳地取笑他的雙胞胎哥哥。

「結果阿姨抱起小寶寶說那是寶寶尿片的臭氣!你看,他連小寶寶的糞便也弄不清楚。」他的話引起全車人捧腹大笑。

「寶寶身上的味道很香,雖然是從尿片傳來的,也蠻可愛的!」妻子突然接腔,似乎是懷念起廿多年前養育孩子的景況。

「但是,從來沒有人說老人家失禁是可愛的,也從沒有人願意提及為老人家清理的細節。我做醫生時,一進病房,如果嗅到,都會馬上叫護士處理。」我想到照顧老人難免面對種種骯髒,照顧者要何等的忍耐來處理老人的失禁。

「雖然我們都不喜歡談論這樣的事,但這其實都是兒女要做的!」妻子說。我不肯定這是她個人的反省還是提醒孩子的話。

「老人家的味道是……這是網絡上的資料。」突然間,小女兒從她的手機上讀出她查到的資料。

「研究報告說,老人身體的分泌,加上沒有天天淋浴,他們會有股味道是事實。」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創世記》一章27節)《聖經》指出人有所謂獨特的「價值」是因為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與樣式所造。這不單單是可愛的嬰兒、充滿精力的成人,也同樣包括退化,甚至「不再可愛」的老人。

「你們一兩個月才回家一次,更容易看出祖父母的急速衰老。你們要多有體貼,不能開太多這樣的玩笑……」我調整後視鏡,對著鏡中的孩子說。

「這次回來,祖父瞪著我,好像陌生人一樣。我向他打招呼時,他還問我:『你爸爸是誰?』」大兒子嚴肅地說。

「他的失憶的確更嚴重了,你要多體諒。

雖然他不記得我們為他所做的,但是,我們仍然要尊重老人家,他們的喜好、他們的感受,還有他們的……」我無奈地回答他。但我深深知道,今天我如何孝敬我的父母親,就是給孩子們最好不過的教導和榜樣。

「還有,他們老人的味道也會更濃!」小兒子突然加了一句。

「沒錯,你說得對!但這是我們不能嫌棄的,《聖經》還特別提醒我們不能如此。」我說。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箴言》廿三章22節)

其他天倫樂文章

(夫妻之道) 美麗動機引發的危機
(吾家的八寶飯) 車子裡的怪味
(銀髮歲月) 閒話元宵佳節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