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塗鴉與壁畫

2015年2月
文/清心

塗鴉成社會問題

最近,教會的後座牆壁上被人塗鴉,執事們除了通知市政廳留意治安的問題,還要勞師動眾清除塗鴉,大費人力物力。雖然沒有親自碰見,但可以想像這些塗鴉者必定是心智不成熟、只顧自我宣洩的人。每天坐火車上下班,看見很多房子圍牆上滿了塗鴉,許多公共場所的牆壁或圍欄也不能倖免。可以看得出,有些塗鴉的美術字體是練習過的;用的是上等顏料,顏色鮮豔,歷經日曬雨淋也不褪色。

顯然,塗鴉已經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不單損壞市容、影響治安,政府每年也耗費大筆金錢做清理和重修的工作;而那些塗鴉者的成長和心理健康也極需關注,除了塗鴉之外,他們是否還有進一步的犯罪行為呢?

壁畫復興小鎮

塗鴉不可取,但同樣是在牆壁上的圖畫創作,卻將澳洲塔斯曼尼亞(Tasmania)一個小鎮從衰微中拯救過來。謝菲爾德(Shef field)是塔斯曼尼亞州一個偏遠的小鎮,離西北海岸23公里,以畜牧為主。自1859年初期居民落户之後,一直增長緩慢;1963年曾一度因為默西福斯電力開發計劃而興旺,但從1973年起,人口逐漸下降,到2006年的人口普查時,這裡只有1397人。當地的肯特旅遊協會為了復興、重塑這小鎮,受加拿大壁畫鎮的啟發,將謝菲爾德塑造成一個壁畫鎮。1986年12月,第一幅壁畫完成,現今共有60多幅作品沿著小鎮街道上的牆壁創作,將當地的風土人情展現在小鎮的每一個角落。最大的一幅作品是5680×2494毫米。沿著人行道慢慢觀賞,是一件賞心悅目的樂事。每年有20多萬人慕名到此一遊,為這小鎮帶來無限生氣和蓬勃商機。

此外,鎮上開設了很多工作室,有攝影、美術、玻璃、木工、陶瓷工藝等,遊客可以目睹藝術家們精心製作過程,也可以購買一些心愛的紀念品。每年四月也舉辦壁畫比賽,得獎作品可以展覽一年。

求別人的益處

壁畫與塗鴉,只是一念之差。現今世代個人主義高漲,世人各行己意,只求滿足一己私慾,結果引致紛爭、嫉妒、怨恨、仇殺等等,將當初上帝創造世界的美意不斷塗鴉。

《聖經‧創世記》第一章記載:上帝用了五天時間造了光,天、地和海,日、月和眾星辰,地和海中的植物、生物及空中的飛鳥。上帝看著是好的,祂就賜福給這一切,事就這樣成了。第六日上帝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叫人治理這地,上帝不想世人做一個沒有靈魂的傀儡,所以祂賜給人類有靈魂、思想和自由意志,用真理教導我們做一個持守聖潔和有愛心的人。

但這世界正不斷變壞:病毒千奇百變,民、國之間不停爭戰,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天災人禍綿綿不絕。復興地球人人有責,我們更要緊記《聖經》上所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哥林多前書》十章23-24節)

其他藍山集文章

塗鴉與壁畫
(護士手記) 新年蒙福
屬天的情歌
生命的活水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