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讓愛留痕─當角聲使團遇上孤兒事工─

2015年2月
文/曉彤

2 3 41痛苦的經歷在人的生命中留下傷痕和烙印;然而,藉著愛的關懷和行動,為傷痛的心靈留下一道愛的痕跡。當「角聲使團」遇上孤兒事工,產生的不單是美妙的詩歌,還有動人的故事和信仰實踐。

孤兒遇上孤兒

「角聲使團」的團牧李偉強牧師,在八、九歲時,因父母先後病逝成為孤兒,曾入住香港一所兒童之家。過去廿多年,他任職角聲佈道團美國南加州分會總監,「角聲使團」便是他屬下的音樂事工。5‧12 四川大地震後,他代表角聲第一時間進入災區,積極參與災後重建工作。李牧師在當地一所兒童福利院(收容殘疾孤兒)中,遇見一名12 歲、患有癲癇症的孤兒;他有一位孿生姐姐,因身體健全不能進孤兒院,姐姐便被送到其他地方,二人從此異地分隔。曾同樣經歷失去雙親之痛的李牧師,感同身受,他毅然向有關官員提出在當地開設一所角聲兒童之家的要求。經過上帝奇妙的安排和多方的努力,夢想成真,於2010 年在四川省正式成立「綿陽巿角聲華恩兒童村」。

其後,「角聲使團」的幾位成員也去到當地探訪孩子們,《同一個天空》就是在這時寫下的:雖然我們生活在不同地方、面對著不同際遇,但我們都在同一個天空下,在同一個太陽的照耀中,靠著同一位上帝而得到愛和希望……這是「角聲使團」第一次遇上孤兒事工。

單親媽媽做院長

2012 年,「角聲使團」應邀到加拿大多倫多主領「讓愛留痕」培靈佈道音樂會。會中他們獻唱了《同一個天空》,並分享其中的故事,在場的人都非常感動。其中一位姊妺,更因為這次的聚會而移居陝西省,出任當地孤兒院的副院長,她的名字是羅曉霞。

羅曉霞是一位單親媽媽,當她的孩子約十歲時,她感到上帝呼召,讓她到孤兒院服事,她自己和身邊的人都認為沒有可能。孩子那麼小,怎麼可能呢?然而,她的感動一直沒有被消滅。於是,她去修讀輔導學,為自己作預備。十年後,孩子入讀大學,搬到宿舍獨立生活,但她仍不知何去何從。

聚會當晚,當她聽見有關角聲在中國的孤兒事工,便跟李牧師商討有關事宜,並在以後的日子,多次探訪角聲在中國福建、廣西和四川省所開設的兒童村。然而,每次都只是一兩個星期的「短宣」而已。怎料,於此期間,角聲已經開始在陝西省咸陽巿籌劃開設另一所兒童之家。經過長期的觀察後,角聲正式向羅曉霞發出聘書,邀請她出任副院長。

咸陽兒童之家

去年6 月,她陪同院長搬到那裡,開始籌備工作。她們根據政府提供的名單,翻山越嶺,到個別孩子那裡作家訪、審核資料。有些孩子是父母雙亡的孤兒,有些則是父死母改嫁,還有是父母嚴重殘障或坐牢等無人照顧的特困兒童。他們大部分都生活在貧困的山區和農村,由年邁的祖父母照顧;他們往往都是雙目無神,臉上沒有笑容,有的只是污垢和無情命運留下的痕跡。

看見這些孩子,羅曉霞明白為什麼上帝要她這個單親媽媽來做孤兒事工:自己的孩子雖然失去了爸爸,但還有毫無保留愛他、保護他的母親;而那些孩子,卻是缺乏照顧,更需要別人的愛的關懷。

同年10 月,兒童之家正式落成,第一批孩子共38 位,正式搬進來。今年1 月11 日,兒童之家舉行對外的開幕典禮。在節目中,孩子們站在台上表演跳舞和唱歌,羅曉霞在旁邊彈琴伴奏。看著孩子們,個個衣著光鮮整齊,臉上帶著歡笑,眼神散發出自信和童真的光彩。在他們身上,我們看見了愛的痕跡。

廿週年音樂會

今年,「角聲使團」將再次遇上孤兒事工。其中幾位成員,也去了咸陽兒童之家探望孩子,也為他們寫了一首歌「不再一樣」。此外,今年剛好是「角聲使團」成立廿週年。他們將先後在香港、澳洲悉尼和美國洛杉磯舉行廿週年音樂會,並以此為咸陽兒童之家籌募經費,並邀請院長出席分享。

《聖經》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 節)角聲使團是一支音樂團隊,在台上唱出美妙的歌聲,傳播上帝愛人的福音。假若沒有愛,這些歌聲和信息都會變得空洞無物。因此,他們的廿週年音樂會的主題是「燃動生命」。「廿年前,我們在滿滿恩典下蛻變、成長;向前看,願我們興起、發光!活得璀璨、活出豐盛!」燃動生命,就是要經歷上帝的愛,成為生命向前的動力,並以行動的實踐,用上帝的愛在別人的身上留下愛的痕跡。角聲使團廿週年慈善音樂會,將於今年母親節期間(5 月9、10 日),在悉尼舉行三場。這是一場音樂的盛筵、一次心靈的分享,以及一個愛心的行動。過去,角聲使團多次遇上孤兒事工,我們也可以出席音樂會,遇上他們,一同「讓愛留痕」!

其他教會消息文章

讓愛留痕─當角聲使團遇上孤兒事工─
1503 宣教網絡 邀您共度中國年
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 2015 年度畢業典禮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