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變的情意結

2015年2月
文/潘振輝

變與不變

書桌上的月曆悄悄換上新裝,已是2015 的年份。不少人在新年開始都喜歡買新衣、穿新鞋、換髮型,又或者將傢俱左搬右移以致有新效果。

其實,我們對「變」有一份情意結。我們冀盼改變,因為變就是不願墨守成規、進步、新開始的表徵,但又懼怕改變使人難以駕馭。許多時就處在「變」與「不變」的兩難之間,不是不想進步,但又希望一切以安定為本、以不變為妙。

而求變者多為年輕人,對未來滿有憧憬。也許不少人覺得年輕人入世未深,理想有之,審慎為淺,未以大局為重而識時達變。引用法國作家雨果一句話:「可以改變你的意見,但要堅守你的原則;葉子可以改變,但原根必要保留。」如果一個國家或地區沒有年輕人的一股本著理想原則做事的勁頭,凡事因循,這個地方必然逐漸淘汰消失。

變由自身開始

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在一個演講會說過:「每天會對著鏡子自問:『如果今天是我人生中最後一天,我應該做些什麼?』假使太多天的答案都是『沒有』,我知道我就應該做些改變了。」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也曾說過:「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但卻沒有人認真思想改變自己。」美國奧巴馬總統在競選時亦以「改變(Change)」為他的綱領,他說:「假如我們等待某人或等待未來某刻再做,改變永遠不會到來。我們就是我們在等待的人,我們自己就是我們所追求的改變。 」

體驗徹底的變

無獨有偶,這幾位前瞻者皆指出革新改變的首要,需由自身開始,做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漢子或女中豪傑。有人曾提出過做個堂堂正正好人的簡單方法,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但這個不二法門卻是知易行難。不是我們不知道,而是做不到時,令人更頹喪。《聖經》就曾深刻地描繪過眾人這一份掙扎。「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參《羅馬書》七章18-24 節)

實際上真有魚龍變化的方法,不過太多人覺得它太簡單太愚笨;這方法就是──向我們的救主(上帝)祈禱,讓祂成為你生命之主,脫下長久以來的掙扎,隨之而來更可體驗徹底的「變」,讓你在2015 年有新的開始!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變的情意結
(守望雙聲) 會發生的變文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