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恐襲事件與愛

2015年2月
文/李重光

去年聖誕前夕,發生在悉尼市中心馬丁廣場──瑞士蓮咖啡廳的劫持人質事件震驚全世界。號稱「幸運之地」的澳洲,也嘗到了恐怖襲擊的味道。當我們從電視畫面上看到這驚心動魄的場景,我們不禁要問,這個世界究竟怎麼了?為什麼到處充滿暴力、恐怖和兇殘?

對「愛」的模糊

這次事件中,人們看到了惡者的面目,也看到了愛的偉大。有人攜槍行兇、草菅人命,只為滿足自己所謂的理念;也有人犧牲生命、保護弱者,為的是維護正義和大眾利益。這是何等的不同!

愛是人類永恒的主題,在文學作品、戲劇、電影、歌舞等諸多的文化媒介中,充滿了愛的主題。早在兩千年前,《聖經》中使徒保羅解析了愛的真諦:「愛是恒久忍耐,是不求自己的益處……」(參《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可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卻看到相反的情形:愛是先滿足自己,只為自己的好處;是消滅異己,是「對敵人像嚴冬一樣冷酷無情」;對父母、子女、配偶、親戚朋友、同事同學,愛變得有條件,其中最重要的是於我有利。後現代主義思潮,更是把這種極端個人主義的理念推到了極致──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試想:這樣的世界,能從根本上消除戰爭和恐怖主義嗎?

記住這樣的愛

我們幫助、關懷別人,常常需要付出自己的勞動、時間、心血和金錢。真愛正是在「不求自己的益處」中體現出來。馬丁廣場劫持人質事件中,兩位犧牲的勇士,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對愛作了最好的詮釋:那位經理,是為了讓他人爭取到逃跑的機會而被殺;那位女律師,是為了掩護一位孕婦而中彈的。人們應該記住這樣的愛!不求自己益處的愛,還能化解仇恨。你看,在馬田廣場向英雄獻花的不僅有白人,也有其他各色人種,包括很多包頭巾的穆斯林婦女。人們不分種族、宗教信仰、文化差異,都一起向為社會和正義做出犧牲的勇士表示敬意!仇恨被化解了,合一、友愛的情景出現了,這不正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嗎?《聖經》說:「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參《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當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上帝)的榮耀;祂卻滿有恩慈憐憫,道成肉身,甘願為世人的罪被釘十架;捨身流血,救贖人類脫離罪的捆綁,使回轉信靠祂的人,得著永恆的生命。因此,真正的愛還是捨己的愛;這樣的愛,無怨無悔,永不改變。那些鼓吹暴力、兇殘殺人的恐怖分子,他們不認識創天造地的造物主,因而心裡沒有愛。我們也當為他們懇切禱告,求神憐憫他們,使他們的心得以回轉。

正如《愛的奉獻》裡所唱:「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這是多麼美好的願望啊!可是惟有明白上帝的大愛,我們才懂得這「一點愛」意味著什麼!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這世代最需要的
今年新年不快樂
恐襲事件與愛
動盪世界尋平安
一個獻花者的心聲
槍聲之後
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