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The Judge 兩代情深 深似海評電影「法官老爹(Judge)」

2015年2月
文/浩然

電影和小說等藝術形式迷人之處,在於與人能有共鳴。在芝加哥執業的另類律師漢克,聰明過人卻好勇鬥狠,突然接到母親過世的噩耗,逼著他一定要回到印第安納小鎮的家鄉。這個家是他逃避多年的惡夢原鄉,因為他的「老二情結」一直未得紓解;這次溫柔的母親離世,他豈能再逃?

回到百年不變的「鄉下」,漢克很不屑地在小街開車,司機們會相讓、互打招呼。這豈不是好國民的好習慣嗎?漢克不屑,是因為他過去的心結未解,總覺得父親對他不諒解,偏愛大哥和小弟。大哥原是棒球天才,卻因漢克所引發的一場車禍,從此和棒球絕緣,漢克因此遭到父親強烈指責;小弟從小弱智,自然得父親特別憐恤……漢克不平的心,讓他一錯再錯,父子關係僵化,直到故事開頭──漢克羽翼豐滿後,巴不得離鄉到大城市芝加哥發展。這裡沒有父親的批評,他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地為金錢、為勝算做律師,好和守正不阿的法官父親背道而馳。人際關係破裂是很多的「不了解」積年累月造成的,但愛與接納卻能化解許多誤會,包紮受傷的心。(參考《聖經·彼得前書》四章8 節)

故事又說到,這對彼此相敵、內心卻渴望相愛的父子,在許多無奈下,危機逐漸醞釀;就像地震發生,是地殼移動所累積的能量之釋放一樣,這對父子被逼著共同面對一件危及人際關係的地震──究竟失憶的法官,有沒有撞死一位剛出獄的殺人犯?所有的證據都對法官不利,聰明過人的漢克很想幫父親解危,父親卻倔強得寧可選擇一位菜鳥律師;這讓漢克心中的傷口,再次被抹上鹽。危機真的不好嗎?危機其實是讓相恨的雙方,說出真心話並和解的好時機。在一次龍捲風來襲時,法官和漢克兩人都講出心中的苦毒,情緒宣洩後,心中的重擔放下七八成;剩下的嘴硬和面子,再一次因法官大小便失禁、漢克為他梳洗的肌膚之親,而得以進一步放下。漢克為父親辯護,在選陪審員的過程,顯出他才智過人。這是上帝給的天賦,在正面關係的引導下是一種祝福;在負面的批評論斷下,卻會化成詛咒。

在證人席上,法官堅持要說真話,雖讓漢克扼腕,卻感動了小鎮裡樸實的陪審團成員。法官因不肯撒謊,免被判重罪,卻逃不了輕罪。漢克的辯護輸了,眾人離席後,他在空盪的法庭裡放聲大哭,釋放了他多年來對父親又愛又恨的情結。父親老了,他也身為人父,齟齬的關係走到應化解的時刻,放手是讓自己得自由的途徑。

故事最後,父親坐了6 個月的監牢被釋放,漢克帶父親去釣魚,重溫舊夢。這次釣魚的天倫樂,角色卻是顛倒的:漢克為父親裝魚鉤,給父親糖果,就像小時候父親做在他身上的。兩代情深,在淨空的湖面上無聲盪漾,但也在這時,父親吐下在人間的最後一口氣。漢克的表情如何?是快樂與不捨的交織……

愛與接納是人間最大的動力,能使頑石點頭,浪子回頭──這,也是上帝救贖的智慧,所以祂讓獨生愛子為罪人而死,好贖回他們,恢復父子關係。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布拉姆斯的孤獨心曲
(影視劇場) The Judge 兩代情深 深似海評電影「法官老爹(Judge)」
少年耶穌在聖殿裡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