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發明電報的摩爾斯

2015年2月
文/石溪

每個人都有很大的潛力,千萬別把自己局限於某一個領域!若您看過撒母耳‧摩爾斯(Samuel F. B. Morse)的生平,就一定會同意這個說法。

撒母耳‧ 摩爾斯於1791 年,生於美國麻省的查理斯鎮,父親是位受人尊敬的牧師,他對地理有濃厚的興趣,是美國初期著名的地理學家。他常帶著小摩爾斯,到郊外去觀察大自然的變化。美麗的山川河泊,像幅生機蓬勃的天然圖畫,小摩爾斯總是想用他的畫筆,把它的「倩影」留下來。充滿基督教氣氛的家庭,為摩爾斯締造了優良的學習環境,他在父親的指導下,從小博覽群書,對聖經的真理,更是牢記於心。14 歲那年,他考進耶魯大學,摩爾斯牧師盼望兒子專攻神學,將來繼承父業,成為以祈禱、傳道為業的牧師。但摩爾斯喜愛藝術,決志要做個畫家,父親怕他畢業後無人聘任,要他主修藝術之外,也兼修法律。

摩爾斯19 歲從耶魯畢業,不但畫藝超群,還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之後他遠渡英倫海峽,遍遊歐洲大陸,吸取各國的藝術精華;3年後他回國,成為一位名動公卿的畫家。除了出神入化的風景畫,他的肖像畫也十分出色,很多達官貴人如亞當總統(Adam)、蒙洛爾總統(Monroe) 等,都爭相請他畫肖像。

但一般畫家的生活都不太穩定,何況他於1819 年與露琪提雅(Lucretia P. Walker)結婚後,一連生了3 名子女,生活困乏可想而知。1825 年是他人生的低谷,露琪提雅在生第4 個孩子時,難產逝世;不久母親也離他而去,令他痛不欲生。若不是對基督有堅定的信心,他可能從此一蹶不振。

1830 年,他再次踏足歐洲,主要的任務,是為羅浮宮的38 幅名畫,繪製微型副本。一般來說,畫家都是生活潦倒,到死後才會名成利就,但摩爾斯卻出人意料,從藝術界走進科學發明的範疇。1832 年,摩爾斯在回國的船上,遇到了電磁學家積臣( C.T.Jackson),從積臣的演講及實驗表演中,他受到啟迪,開始了有線電報的構思。

回到美國之後,摩爾斯受聘為紐約大學美術教授,並與化學家基奧(J. Gale) 及動力十足的富有青年艾‧ 維爾(A. Vail) 合作,把畫室變成實驗室,每天在工餘時間,苦苦鑽研。1833 年,他把構思做成實體模型,並向政府登記專利。

經過長期的研究,摩爾斯根據電流在導線上產生的反應,發明了摩爾斯電碼(MorseCode)。1842 年,摩爾斯到華盛頓去,向政府推薦他的電報系統。這次的行程,使他獲得華府的工程合約,建造一個從華盛頓到堡迪磨,長達38 英哩的有線電報系統。1844 年5 月24 日,摩爾斯成功地發出第一封電報,那是聖經中的一句話:

「上帝創造了何等偉大的奇蹟!」

隨著電報發明成功,摩爾斯也因而致富,他樂善好施,熱心支持教會及社會的工作,很多教堂、學校及圖書館,都是由他資助建成的。1848年,他再次續弦,與伊莉沙白(E.Griswold) 結婚,生下4 個孩子,前後共有5 男3 女,直至1872 年才安息主懷。作為一個成功的藝術家和發明家,摩爾斯本身就是「上帝偉大的奇蹟!」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隱藏的神蹟
(偉人小傳) 發明電報的摩爾斯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