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聖誕記憶

2014年12月
文/哈拿

快要聖誕節了,已習慣悉尼炎熱的聖誕。回想 初抵澳時,看見聖誕郵票印上聖誕老人滑浪的 圖片,很是驚訝。香港此時該轉涼了吧,全球 受「溫室效應」的影響,冬天也時冷時熱呢! 當年在護校,升上三年班時,白帽子上是兩劃 紅線了,在病房要處理的問題、責任亦增加不 少。例如隨病室主任及醫生巡房,注射、抽血、 派藥等,更要指導低班同學。兒童病房分內、 外兩科。內科較忙碌,因天氣寒冷,多有患氣 管炎、哮喘的小孩住院,數個氧氣帳幔常豎起。 在噴霧的帳幔內,一個個小人兒,呼吸急促, 間有咳嗽,有些更閉目昏睡,很是辛苦。

「快快好起來吧!好回家過聖誕啊!」

那邊廂的外科病房,每週總有數位唇 裂、腭裂的嬰兒接受修補手術,喂他們 吃奶時,可要用小匙一口一口慢慢地喂, 免得嗆到。我們的院長精於修補唇裂及 腭裂,從前在海外,也有父母慕名而帶 孩子來接受手術的。看見小人兒在手術 後,漂漂亮亮地回家,多好!

主日也有兒童《聖經》班,孩子們也 很專注地聽《聖經》故事、繪畫、剪貼 等,福音種子悄悄地撒播。數月前,在 婦女團契午餐時,與鄰座的姊妹傾談, 知道她小時因患哮喘,時常進出該院的 兒童病房,屈指一算,可能我曾護理過 她。「我還記得在病房裡聽《聖經》故 事的情形,得聞福音,就在那時。」她 熱淚盈眶地對我說。我們心存感恩,知 道這次相遇不是偶然,乃是神(上帝) 向我們再一次證實祂的恩惠、揀選。

每年聖誕節,院方也會在院內宴謝員 工,餐後更由各班護生表演節目。在這 年,我班演出啞劇「賣火柴的女孩」, 幸運地奪得冠軍,翌日更為同事取笑, 稱我為「最佳童星」呢!

「平安夜, 聖善夜, 萬暗中, 光華 射……」願大家都得到平安、喜樂,好迎 接聖誕、新年!

其他藍山集文章

因著信
野地的花
(護士手記) 聖誕記憶
生命回想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