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爭權奪利•以子盜國

2014年12月
文/畢珠

《東周列國誌》,充滿明爭暗鬥、奸 謀詐騙,把人類的罪性表露無遺。其中 最大的陰謀,莫如以子盜國,謀朝篡位 於無形之中。玩弄這招數的高手,莫如 戰國商人呂不韋。

呂不韋原為陽翟巨賈,販賣珠寶玉器 累積千金,仍然野心勃勃,四處找尋發 財機會。有一天,他偶遇羈留趙國的人 質──秦王孫異人(後名子楚),馬上覺 得他「奇貨可居」。他回家問父親:「若 扶立一人為王,掌握山河,其利幾倍?」 父親回答:「如得王扶而立之,其利 千萬倍,不可計矣!」

於是他決定不惜千金,投資在異人身 上;還把身懷六甲的愛妾趙姬,雙手奉 送給異人,以為盜國的陰謀, 「神不知、鬼不覺」。他先到秦國首 都咸陽,說服秦太子的寵妃華陽夫人, 收納異人為子嗣;又買通趙國的官吏, 把異人偷送回國。趙姬生下的兒子嬴政, 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呂不韋神機妙算、萬無一失,當子楚 登上帝位時,他受封為文信侯,並貴為 宰相,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當初費盡 千金,此時利市何止千萬倍。後來嬴政 做了少年皇帝,他被尊為仲父,權傾一 國,傲視同群!

另一位以子盜國的,是戰國名公子春 申君黃歇。他是楚國考烈王的丞相,考 烈王沒有兒子,他的門下舍人李園,詭 計多端,利用春申君來達到目的。他把 美麗的妹妹李嫣獻給春申君,李嫣懷孕 後,又教李嫣對春申君「曉以大義」, 讓他主動把李嫣獻給考烈王。

李嫣進宮後大受寵幸,不久便生下雙 胞胎,長子名桿、次子名猶,考烈王馬 上把她策封為皇后。李園從此平步青雲, 貴為國舅;春申君亦心中暗喜,想到兒 子將來做皇帝,自己成為太上皇,便連 夢裡也會笑。

呂不韋與春申君,都以為穩操勝券, 誰知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聖經》說: 「祂(上帝)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 人。」(《羅馬書》二章6 節)秦王政 十年,呂不韋因嫪毐穢亂宮廷而受到牽 連,被秦王政削去官職, 迫令他遷居河南故鄉,臨 別還賜他信柬、厲言譴責: 「君何功於秦,而封戶 十萬?君何親於秦,而號稱尚父?秦之 施於君厚矣……」

看到此信後,呂不韋悔不當初,仰天 長嘆:「吾以賈人子,陰謀人國,淫人 之妻,殺人之君,滅人之祀,皇天豈容 我哉,今日死晚矣!」逐飲鴆自盡。 春申君比他死得更慘,李園怕他洩露 秘密,在考烈王駕崩後,即派人把他殺 死。可見貪圖榮華富貴,以子盜國的人, 都沒有好下場,但犧牲自己的獨生子耶 穌,來拯救世上萬民的天父(上帝), 卻建立了縱橫天下、跨越古今的國度, 「祂(耶穌基督)要作雅各家的王,直 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爭權奪利‧ 以子盜國
貴族之家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