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不讓光陰留白

2014年12月
文/呂家聲

又來到十二月, 西人 有句話: 新年就在拐角 了(The New Year is just around the corner)。過去一年似乎有很多事 情發生,有些可能與我們沒有切身關係, 但我深信總有些經歷令我們難忘,甚至 讓我們的價值觀與人生觀有所改變。 能為過去一年做總結,也是挺有意思 的。記得年輕時,有寫日記的習慣,可常 常回顧過去在自己身上所發生的事。不 讓溜走的日子,成為空白。那麼,2014 年給您最大的感想是什麼?回望這一年, 您有多少感恩的經歷?又有多少遺憾的 決定?

當做智慧人

《聖經》有一段發人深省的話,記載在 《以弗所書》五章15-17 節:「你們要 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 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旁觀這世代的人,不期然地問:「究竟 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濫殺無辜、 恐怖襲擊、互相毆打、孌童強姦、黃賭 毒害、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等等。這等 人是否就是《聖經》所形容的愚昧人呢? 我想,當不少人自以為聰明而做出以上 的事情,這真的反映了他們在真神(上 帝)面前的愚昧!那麼,怎樣才算是「智 慧人」呢?在新的一年快來臨之際,能 夠積極思想和反省,相信這是踏上智慧 路徑的好開始。

要愛惜光陰

「要愛惜光陰」,這句話是不少長輩向 年輕一代所提示的,我們已經聽過無數 遍,或許這也是經常掛在我們口邊的話, 但我們怎樣了解「愛惜光陰」?原來經文 的意思,是教導我們去贖回時間,就是 當我們沒有好好運用神給我們每一天的 時間,光陰就虛度;又因世代是邪惡的, 當我們不懂得把握機會善用時間,我們 也很容易隨波逐流,為惡所勝,將神所 賜的光陰白費,生命自招損失,真是「白 了少年頭,空悲切」!

明白主旨意

此外,要「明白主的旨意」。試想一件 電器或一件家庭用品,一般都會附上一份 說明書,幫助使用者清楚產品的正確用 途,避免因誤用而產生意外或損毀物品。 人生路該如何走下去?你我豈不都需 要一份「人生藍圖」?否則我們真的會誤 入歧途也不知曉,雖不一定是為非作歹 或姦淫擄掠,但生活幾十年而不知所為 何事,豈不也是禍哉!上述經文告訴我 們,「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 何。」真的,神的話語(聖經)正正是我 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們對這本《聖 經》能夠明白多少呢?盼望新年前的倒 數,不僅僅是為了迎接新的一年來臨而 已,更要重新檢視生命真正所需!

求神幫助我們學習做一個「智慧人」, 在這混亂與動盪不安的世局,因信靠真神 和掌握神話語的教導而處變不驚;又在 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 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 的道表明出來。(參《腓立比書》二章 15-16 節)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時光倒數
(守望雙聲) 不讓光陰留白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