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豐盛人生在於神

2014年12月
文/楊鴻鈞

當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想起我所認識(或熟悉或只是偶而見面)的一些人,他 (她)們的人生經歷不同,卻共同見證了福音的大能,以致他們在各自的人生 下半場,能以奏響凱歌。

痛苦變喜樂

Rainbow 女士辛苦了半輩子,兒女都已長大,婚姻卻破碎了。當她覺得生無可 戀的時候,又被確診患了癌症。人生到此地步,差不多是最壞的處境了。她想, 活著如此痛苦,不如死了算了。

不料,在治療期間,她被神(上帝)的愛感動,醒悟過來,看見自己的過失。 「我虧欠神,也虧欠人」,她 回到神面前,舊事已過,都變 成新的了。從此她像是換了一 個人,身體康復了,靈性也痊 癒了,並向離異的前夫道歉。 接著,她蒙召做宣教士,去 到中國農村服侍愛滋病孤兒。 三年任期結束回到澳洲,發現 癌症復發,她心平氣和地接受 第二次治療。那時你見到她, 臉上發光滿有喜樂,絕不像是 身患絕症的人。她向神禱告: 「神啊!你若看得起我,我願 意再為你所用。」神再次醫治 她,現在她又在宣教工場了。

強盜變傳道

前不久在悉尼遇見呂代豪牧 師,他的人生上半場充滿暴力: 混黑社會、喊打喊殺、無惡不 作,是台灣監獄裡的重犯。在 人看來,這樣的人就是十惡不赦、無可救藥的江湖強 盜;但神的救恩臨到他,他的生命改變,見證了神的 慈愛、恩惠和大能。

在人生下半場,他讀神學、傳福音、幫助年輕人, 成為神所重用的僕人。這次他到悉尼來,就是應邀在 大型音樂佈道會上傳講信息,令人印象深刻。這樣的 人生故事也算是一個傳奇!

生命大翻轉

說起生命大翻轉,不得不提李尹文。起初,他在澳 洲非法居留,卻照樣做工、成家、買房子;他外表看 似若無其事,內心其實毫無平安。直到他信了耶穌, 就說:「信耶穌的人不能當黑民」,便向移民局自首。 有人勸他以人道理由申請居留,他說耶穌不喜歡的事 他不做。接著,他便賣掉房子、家具、汽車,領著妻 子兒女回香港。結果三個月後,他的移民申請獲准, 全家得以正式移民澳洲。

回想多年前,他去買裝修材料,東西裝上車後見沒 人理他,就開車子走了。信了耶穌後,他要把這筆貨 款還給店主。於是回去找那位店老闆,但這家店轉手 了幾次,那位店主早不知哪去了,他便將貨款加倍奉獻了。 當中餐大廚薪資很好,但信了耶穌後,就由全職變成半職,又由半職變成替工。 收入大幅減少,生活清貧了,他不以為意。長期待在廚房的人,開口沒一句不帶 髒字,菸量驚人。一旦生命翻轉了,這些惡習也戒除了。

多年來,他花了大量時間做探訪、栽培初信者、推動福音外展、短宣培訓等等, 儼然像個傳道人。若沒有耶穌,怎可想像李尹文的下半場,會活得如此精彩!

餘生全給神

認識邵海東時,知道他擅長畫漫畫,能說一口字正腔圓的普通話,部分時間在電台主持節目,而他真正的專業,則是生物科技研究。過了若干年,他又轉到悉 尼一家華文日報,從編採到翻譯,又兼顧廣告業務。

《號角》月報澳洲版創刊後,我想起他的漫畫來,就去中國城他以前參加崇拜 的教會找他,才知他已經去東區一間教會當傳道了。「其實神一直都為我預備, 在台灣上大學時期,我就做電視聯播節目主持;來澳之後,我又修讀了生物科技 碩士學位。現在我服侍的教會,靠近大學,有不少大學生。我過去所學習的一切, 對我現在牧養教會都很有幫助。」

原來,邵海東在參加一個國際廣播宣教機構服事後,發現原有的《聖經》裝備 仍然不夠,因而決意入讀神學院,踏上全 職事奉之路。他對《聖經》「萬事都互相 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 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 節)這 節經文有特別深的體會。「按我們教會傳 統,我明年可以按牧,正好是我60 歲, 這真是神給我的大恩典,我剩下的日子都 屬於神!」

輝煌變平淡

陳牧師說他寧願做一個無名的傳道人, 因而不需要為他留名。他今天還存活在世 上,完全是神的作為,因而他全然奉獻自 己。

1999 年,是他的人生轉捩點,這一年 他從人生高峰上退下來,理由是要享受家 庭生活。因為「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 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太福 音》十六章26 節)在此之前,他擔任日 本跨國公司駐華代表,是中國區營運副 總裁。其實,他是實際操盤人。他們經營 的業務,包括飛機買賣、港 口建設、機場雷達導航、 集裝箱起重機、自動翻卸 機、風力發電等,對華年 營業額逾10 億美元。那 時,他的年薪是25 萬美 元。任期三年,由於公司 找不到合適繼任人選,又 延期一年。

由於他的卓越業績,公 司表明等他回到日本總部 將立即升職;但就在這時, 他提出辭職申請。公司極 力挽留,答應滿足他的一 切要求, 但他還是離開 了,選擇來澳洲。

2006 這年, 陳牧師三 次心臟病發(2 月、5 月、 8 月),動了三次大手術。 2011 年,醫院得到一個合適的心臟,為他做了換心手術。他隱約聽到醫生的對話, 那個心臟是從外州空運到悉尼來的。值得一提的是,澳洲的心臟手術,自從華裔 張任謙醫生(已故)開創以來,一直處於全球領先水平,而且病人不需要花一分錢。 現在,在他裡面跳動的,是他不知姓名的一個人捐贈出來的器官。想想這一點, 他就不能不感謝神!神當初引領他來澳洲,正是要保守他的性命。

從1999 年來澳,陳牧師隨即帶職事奉。2006 年報讀神學院,2010 年畢業,現 任一間日本教會顧問牧師、Compassion 機構專員、醫院院牧等。雖然脫去事業 的光環,在默默無聞的服事中,卻有神所賜豐富的生命獎賞!

1
右二為Rainbow;中間男士為李尹文

2
左一為邵海東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重整生命‧ 活出燦爛文
戰勝迷惑展現精彩
用我餘生讚美神
龍永雄的戲劇人生
下半場更精彩
豐盛人生在於神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