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戰勝迷惑展現精彩

2014年12月
文/李重光

1大凡球賽都有上半場和下半場之分。我們有時發現,在 實際比賽中,常發生上半場雖然打得漂亮,下半場卻輸得 很慘的結局;或者相反,上半場毫無起色,下半場卻贏得輝 煌,其中有許多說不清道不明的因素。人們常將人生比作 一場球賽,如果你是主力隊員,你的家人就是你的隊友, 朋友就是你的啦啦隊,那麼你的教練是誰呢?

人生的下半場是人一生的關鍵階段。你說下半場如何算 起?像筆者這樣過了50的中年人,當然是已經進入下半場 的了。人到中年,生理和心理都會有一些微妙的變化,男女 都一樣。我們常聽說婦女有更年期綜合症,可男士又何嘗 能倖免。這個年齡段的人們容易發怒、激動、幻想、煩躁, 智力好像降低了,個別的還會演變成憂鬱症;一些人的身 體也正是在這個時候被查出各種疾病。然而,我們如果能 夠平穩度過這一階段,人生的下半場卻能照樣發出驚人的 能量,展現出精彩的一面。

找對教練

筆者自己體會到,這一階段的人生困惑,主要是來自心 理狀態,處理不當就會影響身體的狀況。當一個球員感覺 迷惑時,他首先需要找教練指導,加強訓練、商量對策、 改進技術。在生活中,我時常問自己,我們面臨中年危機 時是否想過主動找人傾訴,尋求幫助?如果有,我找對人 了嗎?如果找對了,他能幫我解決嗎?

筆者最喜歡一首歌叫「最知心的朋友」,每次唱起來都 會有落淚的感覺。這首歌裡說:「主,你是我最知心的朋 友,主你是我最親愛的伴侶……,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台 階,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小站,你的手總是在攙拉著我,把 我帶在你身邊,告訴我當走的路,沒有滑向死亡線。你愛 何等的長闊深高,我心發出驚嘆。」

這是真真實實的。因為每當我處在最最迷茫的時候,我 轉向這位創造宇宙萬有的真神,向祂禱告,祂就藉著祂的 話語──《聖經》來指導我、安慰我,而不是訓斥我、責 罵我。有時在電視裡看到一些教練,對著犯錯的球員破口 大罵,心裡實在為他們感到悲哀,球員在這種狀態下還能 贏嗎?

人生的下半場能否精彩,取決於你有沒有這位人生教 練──上帝。我們迷惑,因為我們面向自己和自己的慾望。 人到了中年,子女大了,也有了一定的社會和經濟基礎,與 配偶也已經相處了二、三十年,早已過了激情的歲月。我們 的心靈裡就出現了空虛,需要某種填補,恐怕這就是所謂 中年危機的根源吧。

如果我們向社會、向環境、向自己去尋求心靈的填補 物,我們就陷入難以自拔的泥潭,越陷越深。有人甚至犯 罪墮落,背叛親人,離棄信仰,以為可以找到真正的滿足。 另外一些人則自暴自棄,最後精神崩潰。但是如果我們向 神敞開心懷,將我們的私慾拋開,滿有感恩的心,知道祂 是我們的牧者和盾牌,就必能安然度過。因為就像上面那 首歌裡說的「有了主還要什麼,我心與主心相連,我已起 誓要跟隨主,永不改變」。

隊友配合

除了教練之外,還必須有隊員們的密切配合。我們能否 得勝,相當大的因素與我們的家人有關,尤其是我們的配 偶。魔鬼撒但的拆毀工作時常成功,因為如果我們各自都 自以為是,遇事互相指責、推卸責任、發泄不滿,那麼我們 人生下半場的結局可想而知了。因此我們家人的代禱、理 解、寬容、忍耐、關心和呵護顯得尤其重要。 我們常說,家和萬事興。但是家如何能和呢?家可以是 最安全的港灣,也可以是硝煙的戰場。家庭的衝突往往是 最直接和最傷人的。我們如果在外人面前看似恩愛和睦, 但內心苦毒漫溢,這種生活怎麼會不令人陷入危機?靠自 己的涵養能克服嗎?斷乎不能!感謝神,祂使每個信靠祂 的家庭在主裡面得到真正的和睦。雖然有矛盾,但愛心卻 更長久。因此人生的下半場如何過是家庭團隊共同的挑 戰。

人生啦啦隊

一場球賽少不了啦啦隊,沒有了啦啦隊任何比賽都會大 為遜色。人生的啦啦隊就是我們的朋友。你可能有許多朋 友,好比許多賽場的觀眾,但是他們是你的啦啦隊嗎?是 你的粉絲嗎?不一定。

人一生朋友也許不少,知己能有幾多?什麼是知己,知 己就是了解你所有的優點和缺點,還願意跟你做朋友,還 願意為你歡笑、為你哭泣、為你分擔、為你驕傲的人。他們 對你沒有索取,只有給與。他們給你的不是情慾、財富、地 位,而是無私的支持、幫助和鼓勵。我們也許會問,這樣的 人世上哪有?是的,按我們的本性,我們不可能擁有知心 的朋友,因為我們都不可能愛人如己。但是當我們看到耶 穌基督對我們的大愛時,我們的心就向祂敞開了,我們就 知道了要愛人如己。也許我們不能做得完全,但是我們哪 怕給與別人一點的愛心,都可以為朋友的人生下半場添色 不少。

人生下半場不應該是人生暗淡的尾聲,它是人生華麗 的轉場,精彩的結局,因為只要心中有神就沒有過不去的 坎,通不過的關。我們看到許多見證,他們在人生下半場, 不僅克服中年危機,而且還在各行各業的事奉中更上一層 樓,再創人生輝煌,並且把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這是多 麼美好的人生!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重整生命‧ 活出燦爛文
戰勝迷惑展現精彩
用我餘生讚美神
龍永雄的戲劇人生
下半場更精彩
豐盛人生在於神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