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營養聖誕食譜文

2014年12月
文/林李瓊芷( 註冊整全營養師)

聖誕節也是親友共聚的節日, 今期推介幾款高營養食譜,不妨 試試。以新做法烹調的火雞效果 不錯,且可保存雞肉的營養。

◎美味香噴噴火雞

1. 先泡鹽水:

濃度適中的鹽水(鹽加水), 加入與鹽同量的黑糖、兩個柳橙、 兩個檸檬、一些百里香(Thyme) 和 迷迭香(Rosemary)。

用水沖乾淨火雞,泡在鹽水裡, 放入冰箱起碼四小時,最好是24 小時。

送入烤箱前,火雞用冷水仔細 沖洗,然後擦乾。

2. 火雞肚填料:

材料:橙、黑胡椒、洋蔥、西芹、 紅蘿蔔、月桂葉(Bay Leave)、百 里香、迷迭香、鼠尾草(Sage)、 洋香菜(Parsley) 和橄欖油。 將3/4 混合材料(橄欖油除外) 塞進火雞肚內,餘下1/4 跟橄欖 油混和,擦抹火雞身,不要忘記 皮與肉中間也要上油,最後灑上 一些黑胡椒。

3. 高湯淋雞:

內臟和脖子稍煎,加入 紅蘿蔔、洋蔥、西芹、月 桂葉、高湯和水,小火煮 20-40 分鐘,把高湯過濾 後重用。

烤箱預熱170℃。高湯倒 入烤盤內,已抹油的火雞放在鐵 架子上,火雞胸朝上,用錫箔紙 覆蓋烤一個小時後,挪開錫箔紙。 每隔半小時以烤盤底的高湯淋 火雞。火雞烤三小時或至烤熟為 止。

火雞配肉汁及蔓越莓醬(Cranberry Sauce) 一塊兒吃。

◎火雞南瓜粥

吃完聖誕大餐,火雞只剩下骨 頭,可不要丟掉呀!留下來煮一 鍋美味粥。

材料:

火雞骨、南瓜(切成小塊)、 小米、大米、蓮子、百合、薏米 做法:

1. 把米、蓮子、百合、薏米下 鍋,下水。蓋上鍋蓋,中火煮開, 再轉小火煮大概40 分鐘,把米煮 開便成。
2. 放入南瓜,加上蓋,以中火 煮10 分鐘,要不時攪拌以防南瓜 黏底。
3. 下幾顆枸杞點綴,放少許鹽 調味。

營養價值:

南瓜含有澱粉、蛋白質、胡蘿 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鈣和 磷等成分,營養豐富。能潤肺益 氣、化痰排膿、驅蟲解毒、治咳 止喘、療肺癰與便秘,並有利尿、 美容等作用。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營養聖誕食譜文
應節甜點 Mince Pie
(講飲講食) 微波加熱 易失營養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