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柏林圍牆的啟示

2014年12月
文/馮肇昌

今年11 月是曾經將德國一分為二的柏林圍牆倒塌25 週年紀 念,在德國首都柏林有盛大慶祝,而在東德長大的德國總理默 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 發表了發人深省的演講,她形 容圍牆的倒塌,向世人展示夢想可以成真──無論面前的障礙 有多高,沒有任何東西是不能改變的。天主教教宗芳濟在聖保 羅廣場,呼籲世人也要傾倒其他圍牆:「因為在哪裡有圍牆, 人心便會封閉,我們需要更多的橋樑,而不是圍牆。」

各國間不需要圍牆

柏林圍牆的倒塌,對世界政局帶來了巨大的影響:隨之而來 的蘇聯解體令東歐變天,而持續多年威脅世界和平的東西方冷 戰亦宣告結束;不少昔日的蘇聯衛星國重獲主權,部分繼續和 俄羅斯保持緊密的政治和經濟關係,也有部分選擇和歐洲建立 更親密的關係,經濟上加入歐洲共同市場和歐元區,在政治上 加入北約組織,歐洲似乎正要邁向長久和平。

然而,俄羅斯在最近的烏克蘭內部衝突上,扮演非常角色, 積極支持親俄分子,尋求從烏克蘭獨立,加入俄羅斯,令區 內局勢轉趨緊張,俄羅斯和西方關係惡化,令雙方築起新的 圍牆。前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Mikhail Sergeyevich Gorbachev),在慶祝柏林圍牆倒塌的演說中警告,新的冷戰陰影正籠 罩在烏克蘭危機之上。

在南非,種族分離政策令它面對西方的孤立和制裁。隨著 柏林圍牆的倒塌,當時的南非總統德克勒克(Frederik Willem de Klerk) 和他的政府作出回應,宣佈釋放被囚多年的曼德拉 (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廢除種族分離政策,開放選舉。 至終曼德拉當選南非總統,令另一面分隔南非人民多年充滿仇 恨的圍牆和平地倒下。

宗教政治混合危機

在人類歷史中,政治與宗教緊緊相扣,不少統治者為了鞏固 自己的政權,都會宣稱是神所選擇和授權去管治民眾。政治和 宗教的複雜關係,在中東問題上最為突顯;雖然猶太民族亡國 數以千年卻得以復國,其國土卻不斷陷入爭戰與爭議中,令中 東地區長期陷入箭拔弩張的局面。西方國家對以色列的支持, 更被視為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對抗;而以色列政府,更在以色 列和加薩自治區的邊界築起綿延685 公里的圍牆,強行分隔以 巴兩地。

自911 後,中東極端分子推行聖戰和恐怖襲擊,要建立以可 蘭經為本的原教旨國家;雖然美軍成功將阿蓋達領袖拉登擊 殺,但並未能遏止恐怖活動。隨著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政局變得 不穩,令另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急速擴張,佔據了頗 大部分的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領土,該組織手段兇殘,更大力迫 害基督徒,強迫所有人必須信奉伊斯蘭教,否則即死或被賣為 奴;又捉拿當地的西方人士作人質,威脅西方政府,更在網上 張貼將人質斬首的恐怖短片。以英美為首的西方國家絕不願意 派遣地面部隊參戰,圍剿伊斯蘭國,避免重蹈伊拉克和阿富汗 覆轍,只派出飛機進行轟炸。惜此舉卻不能阻止伊斯蘭國的推 進,假若它攻陷伊拉克,將會令中東局勢更加危殆。究竟如何 可以傾倒分隔中東地區的政治和宗教的圍牆、建立更多的和平 溝通橋樑?值得深思。

應為和平自由禱告

在柏林圍牆倒塌之前,東德的基督徒曾為著它的倒塌長期禱 告,並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形式去爭取自由,至終夢想成 真。當年主持和平禱告的牧師Fuhrer 回憶道:「當我們兩千 多人從教堂出來時,一個永生難忘的景象出現在我眼前,在外 面,上萬的民眾手裡拿著蠟燭,又因為雙手需要保護那個燭光 不會熄滅,因此沒有手再拿起石塊或棍棒……就在這時奇蹟發 生了:基督和平的靈感動了抗議的群眾與軍警,彼此沒有暴力 相向……」

相信,摧毀柏林圍牆的經驗也適用任何阻隔人心的圍牆。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家鄉消息
柏林圍牆的啟示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