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貴族之家

2014年12月
文/周簡艷珍

genev,1818-1883) 繼《羅亭》之後的 第二部長篇小說;於1858 年脫稿,翌 年在《現代人》雜誌上發表,同年在莫 斯科付梓印刷成書。評論家皮沙烈夫認 為:「這是屠格涅夫在創作藝術上,結 構最嚴謹、最完美的作品之一。」

對於這部優秀的文學名著,不少人已 從不同的角度,作出評論。有人說,這是 俄國農奴制度的輓歌;有人說,這是男主 角拉夫烈茨基的婚姻愛情悲劇;有人說: 這是歷史上「多餘人」的寫照,但無論從 哪個角度,我們都看到屠格涅夫對這些 「最後的貴族」,傾注了深厚的感情, 也顯出了他對他們命運的無力感。

屠格涅夫對社會的扭曲現象,雖然有所 警覺,但連他自己也找不著改進的良方。 歷代多 少文學 家、哲 學家、 社會學 家……都「看得見、說得出」,但解決不 了問題;人類只有順從上帝的引導,跟隨 「道路、真理、生命」的實體──耶穌基 督,一切問題才能迎刃而解。 《貴族之家》敘述了一家四代的故事, 第一代以強暴得貲財;第二代克勤守成; 第三代反傳統崇外;第四代拉夫烈茨基 無所適從。他是奴隸主與使女結合所生 的兒子,從小接受祖父、姑母及父親的 「特殊教育」,長成四肢發達、頭腦簡 單;IQ 還可以,EQ 卻欠奉的富家青年。

他於父親死後,繼承了龐大的遺產, 在莫斯科求學期間, 與美艷動人、輕浮浪 漫的將軍女兒瓦爾瓦 拉‧ 帕夫洛芙娜,糊 里糊塗地結了婚。帕 夫洛芙娜在夫婦暫居巴黎期間,紅杏出 牆,傷透了拉夫烈茨基的心。從此,他 寧願付出巨額的贍養費,也不願意再見 她一面。他在歐洲飄泊經年,終於鳥倦 知返;在故鄉重遇遠房表親麗莎,她清 麗脫俗、溫柔良善,因虔信上帝,散發 著青春純潔的氣質。

拉夫烈茨基與麗莎從知識交流開始, 含蓄地發展出一種特別的感情,但礙於 他還是有婦之夫,感情只能壓抑在心 底。當帕夫洛芙娜的「死訊」傳來,抑 制的感情便馬上「決堤」,雙雙沉浸愛 河。正在他們嘗到愛情幸福的滋味時, 帕夫洛芙娜突然出現,把他們推進萬劫 不復的深淵。

在這關鍵的時刻,麗莎虔誠的信仰, 在她身上產生力量,讓她有勇氣揮慧 劍、斬情絲。她對只要她願意就會不顧 一切地愛她的拉夫烈茨基說:

「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麗莎請求拉夫烈茨基回到妻子身邊,再 給她一次機會。她自己卻到修道院去,靜 靜地度過餘生。拉夫烈茨基的兩段愛情, 反映出眼目情慾的「慾」,與心靈相通的 「愛」的分別。最後的結局,是帕夫洛 芙娜依然故我,心如死灰的拉夫烈茨基, 開始改善農奴的生活。他們這一代,在歲 月的洪流中,漸漸退出歷史舞台,但新一 代卻帶來了新希望!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爭權奪利‧ 以子盜國
貴族之家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