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古老大石中的奧秘

2014年12月
圖文/鄺銘康

1
2

離墨爾本不超兩小時的車程, 有一個小鎮名叫Woodend(樹林 盡頭),是墨爾本和本迪戈(Bendigo) 之間的中途站。十九世紀中 葉,掘金之風盛行,人們從墨爾 本前往本迪戈的金礦時,往往停 在Woodend 歇息。

今天,Woodend 屬維多利亞州 的馬其頓郡(Macedon Ranges), 是一個頗受歡迎的住宅區,有5,500 人。其最出名之 處,是因為區內有古老大石保護區(Hanging Rock Reserve)。Hanging Rock 這塊古老大石,其高度有105 米,站在石的最高處,可俯瞰四周的平原和Woodend 鎮。

女作家瓊·林賽(Joan Lindsay) 的小說《吊岩上的野炊 (Picnic at Hanging Rock) 》,如此形容這大石:「高聳 的山頂,使人產生一種無言的敬畏。在陡峭的南面,金 色的陽光和深紫色的陰影,顯示多塊垂直的長石板,錯 綜複雜。一些石板,光滑如墓碑;另外一些石板,多年 被風雨、冰和火的侵蝕,顯現出刻凹槽的建築藝術。巨 大的石塊,原先火紅火熱,從地球的深處被噴出來,現 今稍作休息,在樹蔭下乘涼。」

該書在1975 年被拍成電影,由鼎鼎大名的彼得‧ 威 爾(Peter Weir) 執導,更使Hanging Rock Reserve 成 為旅遊人士必到之處。故事講述一間女子中學的幾名師 生,在情人節那天,前往Hanging Rock 旅行。三名女 學生(分別是Miranda,Marion 和Irma),在探索石 林時無故失蹤。她們的數學老師嘗試尋找她們,但也同 樣消失了。警局出動人手連日調查,找不到任何線索, 她們就好似人間蒸發。所有人都毫無頭緒時,在第八天, Irma 被某男士尋見,她沒有任何的損傷,但她也記不起 當天所發生的事。那是她們經過石林,去到了另外一個 時空,還是被人擄去呢?

女學生失蹤的原因,作者始終都沒解釋。Irma 為何仍 生還,這八天她去到哪裡,作者也沒給答案。讀者要被 迫接受,世間上某些事情,始終是一個謎,一個奧秘。 正如作者在小說中說:「在澳洲這土地上,什麼 事都可以發生。」其實書的大部分,是記載 被失蹤一事牽連的人。有位名叫Sara 的 女同學選擇了自殺,校長也走上同一條 路,但不是每個人都以悲慘收場,也有 人因此找到伴侶,找到人生的新挑戰。 人世間還有很多事件,是沒法得到解 釋的,就如馬航370 客機的失蹤,到目 前為止仍是一個謎,但筆者認為世間最 大的奧秘是耶穌誕生。試想,神(上帝) 怎樣成為人呢?童女馬利亞,如何因聖 靈而懷孕呢?使徒保羅在勸勉他的 同工提摩太時,曾引述初期教會的 一首詩歌,其內容如下:

無可置疑,這敬虔信仰的奧秘實 在偉大, 祂以肉身顯現,在聖靈裡稱義, 被眾天使看見,被傳到外族, 為世人所信奉,被接到榮耀裡。 詩中「肉身顯現」一句,所指的 就是耶穌降生。我們無法了解其中的奧秘,但這不等於 我們不能作出信心的抉擇,因耶穌基督的降生確實發生 了,祂的事蹟也被清楚記載在《聖經》。面對奧秘,我 們不是要問「這是怎樣發生的」,而要問「這對我有什 麼影響呢」!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古老大石中的奧秘
悉尼華人長老會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