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生命回想

2014年12月
文/燕屏
攝影/太文

1我們來到這世間,都只走一回、 活一次。每個生命都是寶貴無價, 且獨一無二的。

近日,聽聞全球每年有超過80 萬人,因某種緣故而厭世自殺, 如失業、失戀、吵架、婚變、疾 病等。我們無法完全理解自殺者 的心理,為什麼不好好珍惜自己 的生命,辜負了父母和親友的厚 愛?相信其中一定有我們旁人想 不到的東西,或是一念之間失去 意志、一時絕望,又或鑽牛角尖。 人與人之間產生的恩恩怨怨、 是是非非,並非解決不了。很多 時只是大家的觀點與角度不同、 立場不同,處事也自然不同。如 果冷靜下來,嘗試分析那些問題, 可能是很小的事情,或是一場誤 會而已。換個想法就會海闊天空, 為何害自己不開心,以致影響每 天的生活樂趣?

近年來世界各地發生不少天災 人禍,如地震、海嘯、空難、沉船、 戰爭等,死傷成百上千,甚至數 以萬計。人生變幻莫測,一次意 外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如行 路被高空墜物擊中,自己小心駕 駛卻被別的違規車輛撞到,乘搭 公共交通無端被人追斬。不論是 何色人種、男女老幼、富有或貧 窮,當時這些受害者都是按部就 班地行走其人生道路,哪會想到 生與死近在咫尺!

你可有感恩每天可以自己起床、 呼吸、走動和飲食?這一切並不 是必然的,有朝一日身患重病或 年殘力衰時便知曉。你可有珍惜 現在擁有的幸福,好好享受你生 命的每一天呢?《聖經‧ 雅各書》 四章14 節說:「你們的生命是什 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 現少時就不見了。」回頭想時, 你的生命會不會有所錯過,有所 後悔,有所遺憾呢?

其他藍山集文章

因著信
野地的花
(護士手記) 聖誕記憶
生命回想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