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莫頓──麻醉藥試用成功

2014年12月
文/石溪

在麻醉術未發明之前,動外科手術是極度 痛苦的事;自從1846 年麻醉術試驗成功,人 們才可以在「無痛」的情形下,進行外科手 術。麻醉術自古有之,據說中國的名醫華佗, 也曾用過麻醉術,只是沒有流傳於世。被世 界公認為成功發明麻醉術的,是美國一位農 民之子──威廉‧ 莫頓(William Morton)。

莫頓於1819 年8 月8 日,生於美國麻省 的查爾頓。父親詹美‧ 莫頓是位貧農,常要在 市內的店舖兼職,才可養活一家人。他們的 生活簡單樸素,星期天全家到教會敬拜上帝, 是一週內最美好的時光。莫頓在17 歲時,父 親把他送到波士頓學習從商,盼望他將來生意 成功,幫助一家人脫貧,但莫頓對商業不感興趣,很快就轉行做牙醫助理,後進入巴 爾的摩(Baltimore) 牙醫學院進修。

1842 年,莫頓與何理士‧ 威爾斯 (Horace Wells) 合作,在波士頓開設牙醫診所。當 時因為沒有麻醉藥,拔牙是十分痛苦的事,他們看見病人痛得呼天搶地,便決定共同 研究麻醉術,以減輕病人的痛苦,但1843 年他們卻分道揚鑣。一年後,威爾斯在為 病人施手術時,成功地以一氧化二氮(因可致人发笑而俗稱「笑氣」)作為麻醉劑, 但在公開試驗時卻失敗,而莫頓接受了傑克遜(Dr. C. Jackson,當時一位著名的醫生 和科學家)的建議,試用乙醚(Ether) 為麻醉劑(Anesthesia)。

早在300 年前,乙醚已發現有麻醉功效,但卻沒有人認真地使用。起初,莫頓先把 乙醚用在動物身上,然後以自己及家人作試驗;經過3 年多的測試,才於1846 年9 月30 日,審慎地用在病人身上。那天,他的病人弗羅斯特來拔牙,自願接受新麻醉藥, 以紓緩拔牙的疼痛。莫頓在手術前給他吸入乙醚,當手術完畢後,弗羅斯特說他沒有 感到痛楚。1846 年10 月16 日,莫頓與波士頓資深的外科醫生約翰‧ 亞倫博士合作, 當眾展示麻醉術。莫頓給病人阿博特吸入乙醚,然後亞倫博士給病人施手術,割除他 頸部的瘤。病人恢復知覺後,表示手術時沒有疼痛,莫頓的麻醉術,被證實試驗成功。 當時報章大事報導,瞬間莫頓成了醫學界的大英雄!

麻醉術被試驗成功,並沒有給莫頓帶來利益,他和傑克遜在申請專利後,即陷入一 場爭奪專利權的官司,消耗了大量的金錢和精力。他曾多次向國會申請研究經費,都 被拒絕,但他意志堅定,仍繼續深入研究。1862 年,他加入波多馬克軍團,志願作 隨團軍醫。在多次戰役中,他將麻醉術施於2,000 多名傷兵身上,從此乙醚才真正普 遍用於醫學上,莫頓也因此獲得各項殊榮,但好景不長,莫頓於1868 年7 月突然在 紐約去世,享年49 歲,可謂英年早逝!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封閉與開放
(偉人小傳) 莫頓──麻醉藥試用成功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