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專心

2014年12月
文/潘善文

女兒有場足球 比賽, 我早早就 開始上網查看路 線,並把地圖印 好。

交通尖峰時刻

安排妥當後,我帶著女兒們出發了。 才從小巷轉到大馬路上,就發現有些不 對勁:怎麼車子這麼多?心裡開始焦 急。原來我什麼都算好了,就是沒有算 到下午5、6 點是交通尖峰時刻!

我的緊張有些感染到孩子,坐在後座 的女兒也開始焦躁起來,一直在說:我 們要遲到了,要遲到了。為了不讓女兒 影響我開車,順便分散她們的注意力, 我一面禱告讚美神(上帝),一面專心 開車。

很快地經過了層層車陣,來到高速路 出口的十字路前,不但車子多,還有許 多人搞不清路線,臨時從左切線右轉, 結果把其他直行車都擋住了。

專心要走的路

等紅綠燈時,忽聽女兒焦慮的聲音: 「媽媽,我記得這條路是去年暑假去游 泳的路線,前面有好多車堵在那裡,我 們一定會遲到了。」我問女兒,在哪裡 看到好多車堵在那裡,為什麼我沒看 見。女兒往前指了指:「等你轉彎就會 看見。」

等我往前開,才注意到原來女兒是指 高速公路堵車,但我走的卻是與高速公 路平行的小路。一轉到小路上,我就問 女兒:你看我們這條路上有好多車嗎? 我告訴她,開車時一定要專心在要走的 道路上,不要把眼目定睛在別處,否則 很危險…… 忽然間,神 讓我想到:每 個人一生都有 一條要走的道 路,是神特別為我們安排的最適合的道 路。有時這路上有許多車擋在前面,那 時就需要耐心等待,慢慢開。有時正在 修路,可能需要繞路,然後再回到原 路。當然也有許多時刻,這條路非常順 暢沒阻礙,但我們必須定晴在這條路 上,才能享受那順暢和沒阻礙的愉悅。

祂開另一條路

我們真不知道下一秒鐘的路況如何, 但無論走在什麼樣的路上,只要專心往 前走,就會到達目的地,切不要將眼目 盯在別人的道路上,羨慕、嫉妒或是嘲 笑。今天如果婚姻出現問題,不要羨慕 別人的婚姻,應該專心仰望神來解決問 題。也許事業出現低潮,不要嫉妒別人 有好工作,應該專心等候神,祂可能開 另一條路,幫我們繞過坑洞再往前行。 弟兄姊妹,無論我們今天處在什麼樣 的景況,依靠神,專心走在祂為我們安 排的道路上,因為「耶和華說:我的意 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 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 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 的意念。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 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 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 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 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 通。」(《聖經‧ 以賽亞書》五十五 章8-11 節)

感謝讚美神,我和女兒按照地圖的 指示,平平安安到達目的地,還提早了 10 分鐘呢。

其他親子樂文章

現代人的優生論
有聖誕老人嗎?
專心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