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沒達到期望的孩子

2014年12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3「你太太在嗎?」家中電話響起,傳來朋友熟悉的聲 音。

「她出門一會兒。什麼事情,我可以代你轉達嗎?」一 般來說,妻子的朋友不太跟我「聊 天」。

「既然你接了,我就問問你。 我記得你曾說女孩子當醫生是相 當辛苦的,不但成績要好,競爭 壓力又大,還需長久的訓練…… 更不容易找個『門當戶對』的對 象早點結婚生子……」她一口氣 說出許多擔心。

「我是指我的大女兒,她是骨 科外科醫生。我們的朋友都已含 飴弄孫,可我們到現在連個影子 都沒有,但是……你今天怎麼問這個問題呢?」我好奇地 回問她。

「因為我的小女兒生我的氣,她說:『你根本對我沒信 心,所以才一直潑我冷水,叫我不要讀醫。』」我感受到 電話另一邊的她,如洩氣輪胎般的頹然沮喪。

「喔!」我一時不知說什麼才好。她的女兒雖然不是頂 尖也相當優秀,可就是進不了醫學院。這個女孩子其實與 我當年一樣,有心讀醫,但在激烈競爭中卻感到力有不逮。 猶記得當時雖然父母沒有說出口,但我清楚知道他們對我 有極大的期望,那時進入麻醉領域的我覺得自己是徹底失 敗,對不起爸媽。

「你是出於母親的好意,你愛她,你不忍心她壓力過 重,我想她是可以理解的!」我小心翼翼地回答。 「你的老大現在如何呢?」

我想先暫時轉移話題,相信她 對這個話題會感到高興一些。

「她終於畢業,開始工作 了……」她說。

我們的孩子年齡相仿,都是 兒時的玩伴,只是孩子進了中 學後,家長都儘量不談孩子的 學習成績,以免無形中造成比 較。的確,有的孩子是凡事順 利,有的卻是挫折連連,若是 有人炫耀自己孩子的好成績, 不單孩子之間會有張力,家長彼此也會傷感情。

「上帝給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能力和機會。你兒子 呢?」我突然想到。

「他還在摸索中。」電話中她苦笑幾聲。

「他不是在那家大公司上班……」我忽然發覺自己不該 多問,趕快打住話題。

「他說,那行業太無聊,一天到晚盯著電腦屏幕、看著 數字,他認為那不是他一輩子要走的方向。他的朋友有的 去開公司,他也心動,但是我知道他不是那塊料子,他內 向,只適合做幕僚。」她的聲音又再次滿載著無奈。

「時下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我們這一代比較注重工作 安穩,他們卻講究興趣,不然的話寧可待業。」我腦海浮 現自己孩子找工作時,選擇的條件及考慮完全跟他們的老 爸唱反調。

「我孩子的學業、工作成就,沒有一個達到我的期 望!」她在電話中再次嘆氣。

「雖然我們都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可是,期望也需 要跟著孩子的天賦和興趣作調整,不然,孩子達不到我們 的期望,彼此都會非常難過。」我說。

「你們的孩子都達不到你的期望嗎?」她突然轉問我。

「我的小兒子昨天告訴我們,他明年畢業後要去當老 師,他不要做工程師了!」我說。

「工程是吃香的職業!」她說。

「我兒子還特別提醒他老爸,人生並不在乎賺錢,而是 要回饋社會。」我苦笑著回應。

「我本想『指導』他一頓……但是,太太說,讓孩子自 己做選擇,我們要放手。」我又說。

「喔!至少你其他的孩子還順著你的心意。」她反過來 想要安慰我。

「不,我家老二最近也說她的工作沒有挑戰性,想轉 行。我妻子勸我,要多接納,我們盡到教養兒女的責任, 不能一輩子告訴他們該如何過一生。」不知不覺中,我又 嘆了一口氣。

最重要的是「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 也不偏離。」(《聖經‧ 箴言》廿二章6 節)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沒達到期望的孩子
(銀髮歲月) 平安夜與饒恕
(夫妻之道) 夫妻小事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