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奧古斯丁 浪子回頭

2013年9月
文/石溪

被譽為「教會博士」的奧古斯丁(Augustine, 354-430 A.D.),是羅馬帝國末年的神學家、辯論家和文學家。

他著述甚豐,至今流傳下來的,仍有200多封書函, 300多篇講道……最著名的有《懺悔錄》、《論上帝之城》等。他 對基督教義的精確詮釋,影響了教會近一千七百年。

奧古斯丁於主後354年,出生於北非之塔迦斯特。父親是位小職員,家境並不豐裕;母親莫 妮嘉,是位敬虔的基督徒,因她「以貞忠事夫,以孝順事親,以誠篤治家」,被稱為基督徒婦女 典範。奧古斯丁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按當時羅馬的三級制,7至12歲學習數學和語文;12至 16歲學習文法、詩歌和歷史;16至20歲學習雄辯術、修辭學和哲學等。

他自入學開始,便顯出過人的聰明智慧,學業成績十分優異,但生活卻荒唐放蕩,16歲即與 一非裔女子同居,並生下兩名私生子。此外還「受情慾的驅使」,與其他婦女發生曖昧關係。 他的反叛行為,令母親十分憂傷,她每天流淚禱告,盼望兒子悔改成為基督徒。

奧古斯丁在19歲時,似乎有些轉變。他因受哲學思想的啟迪,「決心追求真理」,並開始研 讀《聖經》,但淺讀之下,卻認為《聖經》「單調而缺乏哲學思維」,從此踏上迂迴曲折的信仰 之路。他曾信奉摩尼教,也曾沉迷星相術,對世上的虛榮成就,更刻意追求。

他於22歲時,在迦太基成為修辭學教授,被學術界公認為後起之秀。29歲時更上一層樓, 到羅馬去擔任教職,但一到羅馬即染上重病,他在與死神搏鬥時,隱約記起童年生病,母親 跪在床前禱告的情形。他想此時此刻,母親雖不知道他生病,卻必會像過去一樣,天天懇切為 他禱告。因此他心被恩感,生出悔過之意,並默默為自己的病祈禱,幾天之後即痊癒。

主後384年的秋天,奧古斯丁被羅馬市長委派,到米蘭去擔任雄辯術教授。他因禮節所需, 拜訪了米蘭主教安布羅斯,傾談之間,發現主教談吐優雅、學識淵博,頓時產生敬佩之心。從 此常去教會聽道,發現基督的真理,原來如此博大精深,對《聖經》的疑問和難題,也迎刃而 解。33歲那年的復活節,他決定告別以往的荒唐生活,受洗加入教會,他母親多年的信心禱 告,終於得著美好的回報。

後來奧古斯丁獻身事主,擔任希坡城主教達35年之久,他在繁忙的教區工作之餘,還為捍 衛正統的基督教義,斥責異端邪教而努力筆耕,他很多著作如《論自由意志》、《論基督的恩 典與原罪》等,都是鏗鏘有力的衛道文章,至今仍是教會的珍寶。他對主耶穌的虔誠忠信,使 他成為留芳百世的古聖徒!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重力的真相
(偉人小傳) 奧古斯丁 浪子回頭

2013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