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4年11月

營養建議 調整飲食

‧ 深色比淺色健康:加工過的白麵包和麵粉,失去所有纖維素營養,而纖維素能調節內臟和餐後血糖峰值。建議食用全穀物製成的意大利麵、麵包和雜糧糙米飯。

‧ 食量控制很重要:人們通常情況下的攝入量會比意識到的更多,而額外的卡路里將儲存成脂肪,增加患糖尿病風險。

‧ 少飲碳酸飲料、啤酒和果汁: 這些飲料含有「空熱量」,沒有任何營養成分,但含大量加工糖,加重肝臟和胰腺負荷,是引發肥胖和糖尿病的主因。

美國兒童 攝鹽偏高

聯邦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美國超過90%的兒童攝鹽量,比標準數額高出3 倍, 對健康有諸多不利影響,使罹患高血壓和心臟病的風險提高。報告顯示,美國兒童中有六分之一血壓偏高,可能在日後導致心肌梗塞和中風等疾病。

攝鹽偏高的根源並不是家中的鹽罐,而是加工食品和餐館食物,如:披薩、麵包和麵包卷、冷盤/醃肉、點心、三明治、奶酪、薯條、雞肉餅/雞肉塊/雞肉條、意大利麵混合菜、墨西哥混合菜和湯。

不熟牛肉 易致腸癌

證實人類乳突病毒會導致子宮頸癌的病毒學專家、2008 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Harald zur Hausen) 表示,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愛吃不熟牛肉者易患腸癌,疑生牛肉有致癌感染源;常喝未高溫消毒牛奶者易得乳癌。他認為,牛、豬、魚肉的致癌強度有明顯差異,日本人吃生魚片很長壽,但若常吃韓式生牛肉就易患腸癌。

雞蛋加培根 免脂肪堆積

密蘇里- 哥倫比亞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早餐吃雞蛋加培根等高蛋白質食品,能有效提高腦中「多巴胺」, 而它負責管理食慾,當它含量高時產生滿足感時,有助於避免脂肪堆積;跳過早餐直接午餐,「多巴胺」較低, 「滿足感」不夠,則更易吃太多或致肥胖症。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的青少年常有肥胖症,而攝入高蛋白早餐者對食物的渴望降低,不致過度飲食。

每天果汁 血壓飆高

澳洲威斯本科技大學科學家在科學期刊《食慾》刊文指出,每天1 杯果汁,會致中心動脈血壓升高,意味罹患心臟病或心絞痛的危險增加。此外,「每天飲用果汁,還可能導致認知障礙,進而引起心理功能相關問題;長期飲用果汁,可能導致糖分攝入量過高,致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更流行。」一杯250 毫升果汁包含115 卡路里,即7 匙糖,比可樂還高;世界衛生組織建議, 每天攝入糖分不應逾6 匙。

人造甜味劑 可干擾代謝

《自然》雜誌刊登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人造甜味劑和直接吃糖效果一樣,甚至會干擾人體對糖的消化和吸收,從而增加糖尿病風險。人造甜味劑無法消化,因此人們認為不會導致糖尿病,但由於體內微生物不同, 有些人攝入人造甜味劑後,血糖水平提高2-4 倍!人體消化系統有數百萬種微生物,主要是細菌,幫助消化食物,也對健康產生影響。

天然食品 也含基改

《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表示,今年4 月至7 月,購買80 餘種含玉米和大豆的加工食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註明「非基因改造(NoGMO)」或「有機(Organic)」的食品,不含GMO 玉米和大豆; 大部分標註「天然(Natural)」的包裝食品,實際上仍含相當多基因改造食品(GMO)。早餐穀類食品、洋芋片和嬰兒配方奶粉,均含GMO 成分。玉米和大豆, 是目前美國最廣泛種植的基因改造農作物。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餐館生涯) 不了情
(佳餚美點) 番薯餅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