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護校生涯(二)

2014年11月
文/哈拿

香港的11 月, 正是深秋時分,金風送爽, 天朗氣清。我們升上了二年級!

白色護士帽上加了一劃紅線, 大家都很雀躍,但同時責任也加重了。除了基本的護理工作,也學習派藥、肌肉注射、寫交更紙等;在手術室,預備各樣儀器, 學習縫針、縫線、無菌技術,如何穿戴手術袍、手套等,更要學習如何協助醫生進行各樣手術; 如值夜班,會睡在特別房間,以便遇有緊急手術,如急性盲腸炎、嚴重割傷、宮外孕、緊急剖腹產等,可以隨時召集。每天在手術開始前,都有低年級學生, 用消毒藥水抹拭手術室的牆壁, 以確保環境清潔。

記得當時有一位澳洲籍女麻醉醫師,個子高大、目光嚴厲, 配上高高的鷹嘴鼻,使人望而生畏,因而被冠上「火雞」之名。我們都很怕做她的助手。但其實她為人和藹可親,每次工作完畢,總不忘向她的助手親切地道謝。曾有同事問她,知不知道自己的別名?她嫣然一笑:「知道, 美麗的孔雀嘛!」可見她的風趣。

在男內科病房,有一位20 多歲的青年,已是胃癌末期,面色蒼白、消瘦憔悴,我們都為之唏噓。有時下班後,與同學前往探望他,與他聊天,一起閱讀《聖經》、祈禱。不久,得知他已相信耶穌,不禁為他感恩。後來他滿有平安地離去,回到天父的懷抱。

感謝天父在個多世紀前,差遣西方的傳道人、基督徒醫生, 長途跋涉、歷盡艱辛在香港創辦學校,設立醫院,服務香港市民逾百年,使病者能得著良好的醫護,並有機會聽聞福音,接受救恩!因此,在病房裡,每天有早、晚禱的廣播,大家都儘量放下不太緊急的工作,與病人一起安靜數分鐘,聆聽短講、分享及禱告, 讓福音的種子撒播在心裡。

主耶穌在地上時,不但傳講天國的信息,也醫病趕鬼,使瞎子看見、癱子行走,甚至使死人復活。「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真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要去努力實行啊!

其他藍山集文章

棋差一著
(護士手記) 護校生涯(二)
我願
天堂之旅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