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我因信基督而死 倪柝聲

2014年10月
文/嚴惠來

1倪家是福州地區最早信基督的家庭,倪柝聲 (Watchman Nee)是第三代基督徒,他同楊紹唐、 王明道被稱為「中國教會三巨人」。

17 歲決志奉獻

1916年,倪柝聲進入英國聖公會創辦的福州三一書院 (Trinity College)初中部讀書。他很聰明、記憶力好,每次 考試(除體育課外)都名列前茅,並有組織與領袖才能。雖 出生於基督徒家庭,並在宗教氣氛濃厚的三一書院學習, 也參加崇拜、修讀《聖經》課,但他內心並沒有接受基督教 信仰,且驕傲自大。

有一天,佈道家余慈度女士應邀來福州主領新年佈道 會。倪母此時只是一個掛名基督徒,每天熱衷梳妝打扮,沉 溺打牌等享樂。佈道會前不久,她所珍愛的一隻花瓶被打 碎,她認定是倪柝聲打破的,怒氣中重重地責打了他。但在 佈道會上,她深深地被余慈度的講道打動。回家後她放下母 親的身段,抱住兒子痛哭,真誠地向他認罪悔改。

此舉讓倪柝聲大受震動,心中不禁納悶,是什麼力量使 母親發生如此大的改變。於是第二天,他隨母親一道前往 佈道會,內心大受聖靈感動,悔改認罪,真心接受基督,並 決志奉獻自己來跟從主,此時的倪柝聲17歲。

有一天,柝聲遇見西教士古羅斯小姐(Miss Grose),她問 柝聲得救以後帶了幾個人信主?被她這樣一問,柝聲羞愧 地低下頭,承認他雖曾向同學傳福音,但沒有一個人接受。 古羅斯小姐坦率的對柝聲說,「你的問題是與主中間有了間 隔,所以傳是傳了,卻沒有果效。」她就教導柝聲對付罪,並 將同學的名字列在一張單上,逐一地為他們禱告。柝聲回 去後照作,到他畢業時,在他所列70名同學中,除一人外其 他皆受感動信了主耶穌!

國內建立教會

不久,倪柝聲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基督徒──王峙和 王載倆兄弟、王連俊、繆紹訓和陸忠信等人,他們不僅在校 內傳福音,還經常敲鑼打鼓地到街上 去佈道、唱詩及散發福音單張,在福 州頗為轟動。此外,他們也時常利用 節假日到四圍鄉村去傳福音。自1922 年起,他們在王載家裡開始定期禱告 和查經聚會,並且舉行「擘餅」聚會。 因人數不斷增多,王載家容納不下, 他們就租了房子作為聚會場所。

1922年底,倪柝聲創刊《復興報》, 以文字佈道,幫助信徒靈命成長。1923年,倪柝聲以優異成 績從三一書院畢業,他捨棄升學攻讀學位的機會,甘心樂 意奉獻自己,成為一名基督的福音使者。

1924年,倪柝聲離開福州,分赴中國各地主領奮興聚會, 並且到南洋和日本等國佈道。1926年5月回國後,在福州創辦 《基督徒報》和福音書局。

1927年底,倪柝聲來到上海,與其親密同工李淵如、汪佩 真和祝康寧等人在辛家花園汪佩真家中聚會。在倪柝聲領 導下,聚會人數迅速增加,他們就在哈同路文德里租房子 聚會,稱「基督徒聚會處」。倪柝聲也把福音書局搬到這裡 來,改稱為「福音書房」,從而成為其文字宣教和推展地方 教會的基地。1928年2月1日,倪柝聲在這裡為來自各地的 五、六十位同工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特別聚會,栽培、造就 他們的靈命,為他們指明道路。

1931-1933年間,倪柝聲多次沿長江而上,到沿江各城市 宣道;還北上北京和山東青島、煙台等地主領聚會,所到之 處,紛紛建立地方教會。1934年10月,倪柝聲到杭州主領特 別聚會,10月19日特會結束那一天,他與張品蕙小姐舉行了 婚禮,兩人自小在福州一起長大,青梅竹馬。那時倪柝聲32 歲。

由於信眾之間的真誠相愛,以及領導同工的屬靈領導能 力,在短短幾年內,教會得到迅猛發展。到1937年抗戰爆發 前,在全國30多個城市建立了教會,而且還遠播到南洋一些 地方。

國際聲望日隆

1937年7月,倪柝聲赴馬尼拉,在那裡舉行了為期四週 的培靈會,給當地華僑教會帶來極大的激勵。他原本打 算由菲律賓經由新加坡等地轉赴英國訪問,但抗戰突然 爆發。在艱苦歲月裡,他往返於上海與漢口之間,主講有 關教會問題的信息。1938年,他差遣128位同工出去,到 全國各地去傳福音、建立教會。同年7月,倪柝聲開始歐 洲之行。在英國期間,他拜會了其屬靈密友史百克先生, 與他有深刻的屬靈交流。還結識了史百克的女婿金彌 爾(Angus I. Kinnear),數週之內,二人成為知己,倪柝 聲給他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金彌爾後來為倪柝聲寫 下傳記《中流砥柱──倪柝聲傳》(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10月,倪柝聲應邀赴丹麥 主講《羅馬書》,這一系列講章日後整理成書為《正常的 基督徒生活》,並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在海內外教會中影 響甚大。

丹麥之後,倪柝聲又先後赴挪威、德國、瑞士和法國等 地訪問。在英國滯留期間,他有更多的時間與史百克就 《聖經》和教會問題做深入的探討;同時他還和西方友 人合作,將其《工作的再思》一書翻譯成英文出版,在西 方教會圈內引起很大反響。

1939年7月,倪柝聲由英國乘船經印度孟買、科倫坡等 地返回上海。短暫休息後,他開始舉辦一系列特別聚會,重 點向其同工和會眾講解「基督的身體」、教會的奧秘等問 題。不久又在法國租界內租房子,作為培訓同工的新場所。 由於倪柝聲無論是在信仰上、解經方面,還是在組織與領 導能力上都十分傑出,他在國際、國內聲望日隆,人們對他 倍加崇敬之同時,對他的期望值也越來越高。

病中得力寫書

1942年,倪柝聲患上了嚴重的肺病,每天下午潮熱、夜 間盜汗,不能入睡。但他仍堅持寫作、讀經,並出去帶領聚 會。赴會的途中,他常常要抱住電燈柱子來休息喘氣,連躺 下都不能。柝聲躺臥在床,向神認罪,求神賜給信心,神就 給了他三句話:因信而活;憑信而立;憑信而行。他對神的 話充滿了信心和喜樂。他信已蒙神醫治,「因信而活」了!在 信心中,真如同和主手拉著手一樣,使他覺得力上加力。後 來他在主日述說蒙醫治的經過,在台上講了三個小時。

他決意在生命竭盡之前,將所學、所經歷的,寫成一本 書。靠著主,四個月內他寫完了三卷《屬靈人》。倪柝聲著 作很多,主要有《倪柝聲全集》、《默想創世記》、《默想啟 示錄》、《聖靈與實際》等30本書;還有詩歌,作詞或翻譯 約25首,其中《主愛長闊高深》、《他不誤事,因他是神!》、 《親愛主!寶貝主》等使人受益匪淺。

始終堅持信仰

到1949年時,各地教會人數倍增,教會聚會信徒人數達 七、八萬人,占全國總基督徒人數的十分之一。 1948年6月,倪柝聲在福州鼓嶺開辦長達四個月之久的同 工訓練聚會,共有來自南洋和全國各地70多位同工參加。倪 柝聲在聚會中傳授信仰、解經,訓練工人,造就信徒等,使 與會者茅塞頓開、受益匪淺。

1949年4月,倪柝聲舉辦了第二次同工培訓聚會,這次參 加者有百餘人,至同年8月結束。接著他又去台灣、香港,差 派同工在當地拓展教會,勉勵造就信徒。1950年1月,他在香 港九龍聚會處舉行為期一個月的特別聚會,並按立長老、執 事,幫助建立健全教會組織。許多同工出於安全考慮,極力 勸說他留在香港,均被他謝絕。他順從內心的呼召和責任 感,於1950年6月毅然返回上海。

1956年6月21日,倪柝聲被作為「倪柝聲反革命集團」首 犯,判處有期徒刑15年。但15年期滿之時,他仍沒有被釋 放。雖然他在獄中多年,受過許多折磨與苦難,更無《聖 經》可讀,但他始終堅持自己的信仰。

1972年6月1日,經過20年的牢獄生涯,有消息傳出,他死 於安徽白茅嶺勞改農場。當其親屬前往農場善後,發現倪 柝聲枕頭下的字條:「基督是神的兒子,為人類贖罪而死, 三日復活,這是宇宙間最大的事實。我因信基督而死── 倪柝聲」。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我因信基督而死 倪柝聲
跨越癌症難關 見證上帝恩典
今天的雷有曜更加出彩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