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全忠全孝《琵琶記》

2014年10月
文/真珍

「聽奴訴與:奴是良人婦,為兒 夫相耽誤。一向赴選及第,未歸鄉 故。饑荒喪了,喪了親舅姑,我造 墳墓……今來尋夫。」

舞台上的趙五娘,撥弄琵琶,淒涼泣訴;縱使鐵石心 腸,也為之動容。很多的戲劇,是由小說搬上舞台,但 《琵琶記》,卻是由戲劇成為小說。據說《琵琶記》的 原創《趙貞女》,自宋光宗年間已流行市井,陸游的《小 舟遊近村舍步歸》詩道:「斜陽古柳趙家莊,負鼓盲翁 正作場;身後是非誰管得,滿村聽唱蔡中郎。」可見當 時已有「趙貞女、蔡二郎」的故事。

蔡邕字伯喈,是漢朝末年的大儒,也就是蔡文姬的父 親。史稱「蔡邕三世同居,父子同朝。」又稱「蔡邕至 孝,侍母病不解衣,廬母墓致瑞。」但《趙貞女》的戲 文,卻把他說成「棄親不顧、拋妻再娶」,最後還遭「雷 殛天報」。怪不得陸游為他抱不平。

究竟編曲者為何張冠李戴,無端誣衊前賢?這大概與 杜撰《達文西密碼》的人相似,同是罔顧道德,要利用 「名人效應」,達成利己的目的。幸而公義的上帝說: 「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要不然多少義夫節 婦,將蒙受不白之冤。

元末明初的永嘉才子高明(字則成),有意為蔡邕「平 反」。他在從宦十餘年後,退居櫟社創作《琵琶記》, 劇情雖沿襲了《趙貞女》的脈絡,但在人物塑造上卻改 轅換轍,讓蔡邕在「三被強」的無奈下,陷入了道義和 富貴的心靈角力,最終鼓起勇氣,掙脫了名枷利鎖的羈 絆,以「全忠全孝」、「一門旌表」為結局。

雖然《琵琶記》並非蔡伯喈的正史,但人物性格與「原 型」接近得多。《琵琶記》言詞清麗典雅,人物刻劃入 微,明太祖愛如珍寶,常命優伶御前演出。它不但是南 曲之首,更被稱為「第七才子書」。明朝詩人徐渭評曰: 「用清麗之詞,一洗作者之陋,於是村坊小伎,進與古 法部相參,卓乎不可及已。」可見《琵琶記》有超卓的 藝術成就。

《琵琶記》的情節雙線發展。一 是蔡伯喈「被親強來赴選場;被君 強官為議郎;被迫婚強效鸞凰。」 雖然享受「黃金屋、顏如玉」,卻不斷被良心控訴: 「嘆雙親把兒指望,教兒讀古聖文章。我會讀書的, 倒把親撇漾;不識字的,倒得終養……畢竟是文章誤我, 我誤爹娘。」

可見學道卻不行道,比妄然無知者更不如。另一方面, 趙五娘婚後兩月,丈夫遠赴京師,三年音訊渺茫;又遇 饑荒之年,衣飾典盡當絕,讓翁姑吃米糧,自己以糟糠 充饑。翁姑死後,她賣髮營葬,親築塋墓,最後受鄰舍 張公鼓勵,萬里尋夫。

當蔡伯喈的新人遇見趙五娘,劇情雙線交匯,激起了 夫妻相會、辭官守孝的高潮。作者高明曾說:「不關風 化體,縱好也徒然。」《琵琶記》透過曲折的故事,達 到表彰「子孝妻賢」的目的;在元朝蹂躪中國文化80 多年後,對重新倡導傳統道德很有影響。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嬌俏才女與傲世才子
全忠全孝《琵琶記》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