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愛,沿路有你

2014年10月
文/鄒立基

喚醒回憶愛無限

「一葉輕舟去,人隔萬重山,鳥南飛,鳥南返, 鳥兒比翼何日再歸還,哀我何孤單……」這首家 喻戶曉的《胡地蠻歌》,是朱毅剛先生特別為粵 劇《鳳閣恩仇未了情》所創作的主題曲,是粵劇 界裡一闋經典的曲目、動人的情歌……

《鳳閣恩仇未了情》是一齣愛情喜劇。話說宋 初國弱,紅鸞郡主自小被送和番,與金國大將耶律君雄青 梅竹馬,更私訂終身。其後宋金和好,紅鸞被接回國,卻 在黃河渡口遇賊覆舟,紅鸞墜海失憶,為潦倒商人倪思安 所救。君雄為尋訪失散愛人,毅然潛入中原。經過重重波 折,二人終於相遇,可是紅鸞卻認不得愛郎。

眼見自己快要被驅逐出境,與愛人相逢卻不相識,萬念 俱灰之際,君雄唱出《胡地蠻歌》,誰料紅鸞竟隨即答上: 「休涕淚,莫愁煩,人生如朝露,何處無離散,今宵人惜 別,相會夢雲間……」因著這首熟悉的歌謠,使郡主恢復 記憶,歷劫鴛鴦終於破鏡重圓。

《胡地蠻歌》不僅感歎人生短暫,它更是愛的呼喚。原 來每逢君雄吟唱這首《胡地蠻歌》時,總會變得情緒低落, 因感懷身世而潸然淚下,幸有紅鸞常常在旁慰藉,愁緒頓 減。愛,何等重要!喚醒回憶,喚醒沉寂、失喪的靈魂。

上帝慈聲地呼喚

《聖經》告訴我們說:「我們若能說世人和天使的方言, 卻沒有愛,我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樣。我們若有先 知講道的恩賜,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並且有 全備的信,叫我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們就算不得什 麼。我們若把一切所有的分給人,又捨己身被人焚燒,卻 沒有愛,對我們仍然毫無益處。」

上帝常在我們內心發出微 聲,呼喚我們回轉向祂。傑 出的聖樂家湯普新(WillL.Thompson ), 因回應上 帝呼喚,毅然放下如日中天 的世俗音樂事業,將自己的 才華奉獻給聖樂工作。他的 作品《歸家》,就是他的心 聲:「耶穌溫柔慈聲懇切在呼喚,祂呼喚你,呼喚我…… 光陰飛逝奔流,一刻不停留,它不等你,不等我。陰暗死 亡籠罩,黑夜快來臨,快臨近你,臨近我。耶穌應許賜下 奇妙大慈愛,應許愛你,也愛我。罪過雖多,主有憐憫肯 赦免,祂赦免你,赦免我。」

自從人類始祖受到魔鬼的欺騙而墮落,上帝甚是憂傷, 祂不忍人類滅亡,便差遣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代罪,救我 們離脫罪惡和死亡的權勢,使我們認識真理,得永生。沒 錯,上帝一直都呼喚我們,祂用溫柔慈聲懇切地呼喚著。 這份永不止息的愛,是上帝的呼喚,你如何回應?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漫畫
愛,沿路有你
(藝廊) 尋求新舊時代平衡的史川德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