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40週年小蜜月

2014年10月
文/陳正華

◎媽媽的改變

今年我們的結婚紀念日碰巧和中秋節同一天,丈夫興 致勃勃地安排了三天的小小蜜月。我卻急了:「那媽媽 中秋節怎麼辦?」於是,和她媽媽提早兩天過節,並計 劃陪媽媽過一整夜!

未料媽媽非常瀟灑,從餐館吃完中秋節晚餐回來,一 切整頓好,媽媽急著叫我們回家。

「華兒,妳明天一大早還得工作,今晚睡在我這兒怎 麼行?你們倆快回去,我一個人看電視還清閒……」 自從父親走後,媽媽像是變了一個人,好獨立、總是 處處為我著想;不像從前爸在的時候總是事事刁難我。 自從老爸回了天家,每次媽媽看見我開門進來,她總 是甜蜜地眼睛直望著我,臉上展現出陽光般的燦爛笑 容。到現在還想不通,媽媽怎會如此改變?為什麼上帝 透過母親如此愛我?只能說是主耶穌奇妙的恩典!

◎浪漫遊船

這次遊船,最吸引我的是船艙外面的落霞、明月、 海灣大橋、金銀島、天使 島、金門大橋以及舊金山 海岸……船行到金門大橋底 下,機長有意讓船靜止不 動!

遊船再度啟航,橫跨海灣的「彩虹」像座巨型豎琴、 又像紡紗機……我真想永遠活在這份美麗的暈眩中。 走回船艙剛坐下,音樂響起一首吉特巴(Jitterbug), 是我的最愛,卻只能忍著雙腿發癢……我這老公也真是, 自己不跳舞,還把我帶到這種跳舞的地方刺激我……

曾有姊妹或朋友約我出去參加舞會,我都婉拒。雖然 到現在仍深愛跳舞,但為了主耶穌的緣故,我必須在這 件事上小心。身為一個傳道人,在許多的事情上,我都 必須用智慧去判斷,可行、或是不可行……

其實跳舞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跳舞者的動機和態 度。或者,舞者的動機本來也很單純,但若常常一起跳 舞,浪漫迷人的音樂有時會讓人產生遐想,再加上跳舞 者之間身體上偶爾的接觸,總會不知不覺接觸出一些問 題來。所以自從婚後,我不再跳舞;並不是因為我是傳 道人,而是因為我老公不陪我跳。

即令如此,我的跳舞細胞仍未死,我期盼著哪一天孫 女孫兒長大了,在家給自己辦個舞會,和他們一起跳……

◎結婚感言

四年前曾寫下《結婚36 年感言》,刊於《號角》月 報──「丈夫與我都成長於問題家庭。身為一個輔導牧 者,服事過無以數計之問題夫妻,我靠主耶穌基督下過 最大苦功、作過最大努力的個案,卻是我自己的婚姻; 最成功、最滿意的個案,也是我自己的婚姻。」 有時難免納悶兒,年輕時的無知、會不會在孩子們的 身上留下後遺症呢?

女兒說:媽媽,您放心吧,我們有上帝的救恩之確據! 因著我們每一個人的認罪悔改,這個家族已經砍斷了咒 詛,慢慢從黑暗進入了光明!

兒子則調皮地逗我說,抱歉喔,媽咪!過去的損壞已 經造成了,您再後悔也來不及了!說完不等我回答,笑 咪咪地把我緊緊摟在他的懷裡……

我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美哉!美哉!因為不論男 女老少,不論是持守婚姻、抑或選擇獨身,不論是悲愴 的喪偶、甚或無奈的失婚,只要在基督裡,就有盼望! 靠著十字架的能力、智慧與愛,靠著天父、聖靈、耶 穌基督的慈悲與憐憫,願所有的怨偶都能和好,願所有 的夫妻都能在地上兩情長久。

其他天倫樂文章

40週年小蜜月
(銀髮歲月) 天倫之樂
(吾家的八寶飯) 我的生日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