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刀下不留人

2014年10月
文/潘振輝

「我要你的人頭落地!」我以為這樣的對白是武俠片的專利,意想 不到的是,居然在現實中出現。現實螢光幕中的黑衣人只露雙眼、 手執鋒刀,挾持跪在地上的人質,宣告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 簡稱ISIS)對西方眾國的不滿,故此殺一儆百;更殘忍地不是大刀 一揮人頭墜地,而是以刀仔慢慢鋸下,讓人為之心寒!

與拍檔訂定今期主題時,第三位受害者尚未遇害,澳洲也未有任何舉 措,因為這些事件雖然驚悚駭人,但都在千里之外。未幾,政府突然提高國 安警戒,增加反恐威脅級別,派出空軍協助其他國家空襲。普羅大眾瞬間也感 受到氣氛轉為緊張,一些平日自由進出的停車場突然大閘落下,需要先與保安 聯絡方可進入。澳洲短時間內,在悉尼及墨爾本逮捕「本土」恐怖分子,而被 捕者均操地道口音,是平平無奇的澳洲公民。

耳聞目睹殘暴行為,當然為遇難者及其家人哀傷,為尚被挾持的人質及罩於 恐怖統治下的平民百姓擔心,驚訝有人幹出如此罪行,泯滅人性,但我更憂心 的卻是「本土」恐怖分子,因為他們防不勝防。新聞報導一位父親帶同兩位稚 兒到戰亂地區,教他們用刀用槍,並引以為豪,我難以置信;我也聽到有年輕 人不顧父母勸阻,以迂迴曲折的方法遠赴戰場,自願參與恐怖行動,寒慄從背 脊冒升。相似現象,其他國家亦然,應召委身的年輕人不乏有識之士、精英學 子。

何以一位土生土長的孩子,受本土教育及本土文化薰陶,卻搖身一變成為極 端恐怖分子,做出匪夷所思的行為,是我們的教育還是多元文化政策出了岔 子?前期文章我曾提過,認識一個人可觀其行為表現,但影響其行為是當時當 地的大眾文化,而大眾文化又歸咎於社會理念及哲學,但最核心的莫如宗教信 仰, 直接影響一個人的思維和決定。請不要膚淺說所有宗教都是導人向善,必 需究其相異之處?何謂善?行善的力量源頭?澳洲的教育及多元文化政策也許 只搔著表面,並未有細心思考及計劃如何與最核心的一層溝通圓融,以致國民 被他力牽走了。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決戰!
(守望雙聲) 刀下不留人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