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有話好好說

2014年10月
文/李智峰牧師

很多人以為,說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事實上,說合宜的話一點 也不容易。在人際關係中,合宜的話語甚為重要。

如劍般的話語

筆者當了多年牧師及輔導,見到不少夫婦、親人、朋友的關係出現問題,都 與說話有關。不合宜的話語如利劍,可以深深地刺傷人。有些人常常信 口開河,口無遮攔,無意中傷害了別人,損壞了彼此的關係。 有一對夫婦,在旅行駕車途中發生口角,互不退讓,導致離婚收 場。起因是妻子提醒丈夫不要開得太快,又提醒丈夫轉左或 轉右。表面上看,是作丈夫的太過小氣,但作妻子的,若能了 解男人的性情,看重自尊,不喜歡被人指揮,就不會發生這樣 的衝突,因此在言語上委婉表達很重要。

言語不當,不單使家庭陷入爭戰,有人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是 由三個人的言語挑起的。一位是希特勒,他熱情又有說服力的演 說,搧動了所有德國人;另一位是英國的邱吉爾,當德軍攻到英倫 海峽時,臨危授命的邱吉爾奮力呼籲:「同胞們,我除了眼淚、血和 汗,沒有別的東西可以給你們了。」那篇演說挑旺了英國人民的心, 激動了全國上下共同抵抗侵略。第三位則是美國羅斯福總統的「爐 邊談話」,深深感召了美國人民,全力投入對抗侵略者的戰 爭。

說話既然帶著這麼大的威力,就不要隨便出口,就像武林 高手的劍,不是隨便出鞘的。一個有智慧的人,不會說話多多,更不會 不經思考就說話。他會先觀察,多了解對方,才講出適合那人、適合那 情境的說話。上帝造我們有兩隻眼、兩隻耳,但只有一個口,我想是要 我們多觀察、聆聽、了解而少說話吧。《聖經‧雅各書》三章2節提醒我 們:「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 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好話造就一泰斗

其實,神賜人說話的能力,是要人透過說話來造就人。日本洋裁學院的創始者杉野芳子, 人稱「服裝設計之母」、「洋裁界的泰斗」。

小時候芳子的父親因事業失敗而自殺,她在艱辛的求學過程中常感到自卑、不如人。高中 時,有一次美術老師請學生畫金魚,別的同學按照老師的方法很快就畫好了,唯獨芳子怎樣 也畫不出來,所以同學皆取笑她。

芳子大哭一場後,硬著頭皮去請教老師,老師說:「不要擔心,妳是個很有前途的人,別 的同學只會照我的方法,依樣畫葫蘆,而妳是個很有想像力的學生,畫中有自己的風格,這 才是藝術最重要的精神。」老師的一席話不僅激發了她的天賦,也開掘了她生命中蘊藏的寶 藏。俗語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你可以好好說話來建立人,也可以隨意 說話毀掉一個人。

我認識一個年輕人,在他4歲時,經歷了一件很不愉快、對他成長有極大負面影響的事。 有一天,父親叫他去買報紙,但時間太晚,所有時事報紙都賣完了,只剩下馬報。他心想,既 然買不到好的報紙,買份差些的給父親,也好過沒得看,所以買了一份馬報開心地拿回家。 正在打麻將的父親看見就發怒,當著牌友的面罵兒子蠢過豬,買了垃圾報紙回來,令他心 靈受到很大創傷,自我形象受到嚴重破壞,自此讀書成績一落千丈,科科都不合格。直到小 學三年級時,遇到一位很好的女老師,那老師委任他當組長,稱讚他是個聰明的孩子,他的 自信心及自我形象才得以重建。

朋友,千萬不要輕看話語的力量,它可以造就人,建立關係,也可傷人於無形,拆毀關係。 所以我們要作智慧人,小心說話!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有話好好說
當說合宜話
說話的影響力
一吐為快需謹慎
口不出惡言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