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為寫作而活

2014年9月
文/關公關

「人生的目標在哪裡?為什麼而活?為誰而活?」很多人常 常會這樣自問,也想方設法為自己找到生活目標,然後全力 以赴地去實現,覺得這樣才會令自己活得更有衝勁和意義。

◎興趣變負擔

我曾經認為自己是為寫作而活。自從小學老師在同學面 前朗讀我的文章,鼓勵我努力寫作後,我便對寫作產生興 趣。每晚寫日記,練習投稿,報刊的學生園地成為投稿的目 標;書報刊物、小說、散文是我學習的對象。那時,小小年紀 的我已對寫作十分投入,甚至升讀大學,也選擇了與寫作相 關的新聞系,並為學校出版的刊物擔任編採工作。大學畢業 後,被香港一家大報錄用,任採訪記者,正式「揸筆搵食」。 想不到移民澳洲後,可以繼續我的寫作生涯。香港一家日 報開闢海外各地專輯,我獲邀寫澳洲所見所聞,重新開始每 天的寫作生活。及至在香港任職的報社開設澳洲版,使我重 回編輯崗位。後因兩者不能兼顧,婉拒了海外專欄的稿約, 專心於澳洲版業務。

其後自組宣傳公關出版公司,澳洲的兩家日報先後邀請我 每週業餘撰寫專欄。這段時間,工作時需要寫作,工餘也要 執筆,不寫作時也在時刻找題材,留意周遭發生的事,總之 滿腦子都是寫作,感覺身不由己。每逢星期六,都是我閉門 寫作、六親不認的時候。

寫稿過度的結果,先是覺得累,完成後又茶飯不思。最初 是雖苦猶樂,但漸漸覺得很乏力,之前寫作的樂趣好像消失 了,寫作變成了我的負擔和捆綁,也忽略了與家人的關係。 有時反問自己是否太沉迷,做得太過了。

◎寫作新動力

想起《聖經》記載保羅的一句話:「凡事我都可行,但無 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我開始自問要做什麼,在做 什麼?有沒有從當中享受做的樂趣,並從付出當中享受所獲 得的?

當教會的弟兄姊妹知道我接受了基督信仰後,認為寫作 是神(上帝)給我的恩賜,勉勵我作文字事奉。於是我又開 始了寫作的新領域,與弟兄姊妹共組文宣團契,出版文宣刊 物;為本地華文報章開闢福音專欄,並輪流撰寫;為基督教 刊物撰稿,這是我寫作的高峰期。

有一年滌然女士從美國來澳洲與文友會晤,她的一句話 提醒了我:如果你的作品不能榮神益人,不如不寫。這句話 成為驅使我在文字工作上前進的力量,盡心致力於文字事 奉。寫作能滿足自己的興趣,又能實踐神託付的大使命,造 就別人,建立自己,我終於找到方向,寫作更有動力。至今, 我依然認為自己是為寫作而活,因為從寫作中找到了生活的 意義和目的──為主而寫作。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為什麼而活
人‧ 生‧ 目‧ 標
凡事都是虛空?
至愛寶
為寫作而活
愛好
我很富有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